当前位置:

1.3万元买个“量子保鲜柜”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19 10:28:46
微浏阳
—分享—

市民质疑:就是普通保鲜柜

部门:商家涉嫌虚假宣传正进一步调查

浏阳日报讯(记者谢鹏)近日,市民程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3830000反映,家人花13000元购买了一个保鲜柜。“保鲜柜的说明书介绍,这个保鲜柜是全球第一款将量子科学与家用电器结合在一起的实用性日常用品。”程先生说,这样的宣传过于夸张,他想退款。6月16日,记者在程先生家中见到了这个保鲜柜。保鲜柜与普通常见的保鲜柜并无太大差别。程先生说,他使用后发现这就是个普通保鲜柜,“根本不值13000元的价格。”

程先生提供的这款保鲜柜说明书上显示:“这是全球第一款将量子科学与家用电器结合在一起的实用性日常用品,通过把能量注入物品内部,加速分子运动,让物品本身的能量增大,更容易让人体吸收。”对此,程先生认为“太过夸张,明显不可信”。

记者随后将这一情况反映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赶到销售该保鲜柜的公司进行检查。“这个‘量子保鲜柜’本质还是一个保鲜柜,所谓的‘量子’不过是一个名称。”执法人员介绍。

经过与商家协商,程先生已对保鲜柜进行了退货退款。目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在对该商家涉嫌虚假宣传的行为展开进一步调查。

新闻提醒

专家:标榜“量子”的产品多是虚假宣传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博士林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除量子通信应用于金融安全等领域,其他量子技术都在研发阶段,根本没有应用于民用领域,而且量子技术对试验环境要求相当苛刻,一般民营企业根本无法达到,因此标榜“量子”的产品都是打着“量子”旗号的虚假宣传。

林梅表示,目前量子研究主要集中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目前除了量子通信被用于重大金融安全保障等一些领域,其他方面都仍在研发阶段,并没有进入民用实用阶段。以量子计算为例,要研究其微观性质,需要在非常接近零度的、真空的、隔绝外界磁场干扰的环境下进行操作,“这种条件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不存在的,因此很多商家说在日常生活中一个杯子、一只袜子就能体验到量子效应,是不可能的。”(据《北京青年报》)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