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紧急时刻,爱心救生圈再救两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22 10:40:23
微浏阳
—分享—

“幸亏有爱心救生圈,发挥了大作用。”6月21日上午,市民万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爱心救生圈的设置赞不绝口。几天前在浏阳河畔散步时,他发现有两人落水,情急之下立即取下河岸边的两个爱心救生圈抛入河中,顺利帮助落水者上岸。

爱心救生圈投入使用以来,已救起了13人。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惊险

两人相继落水,市民抛下救生圈施救

6月17日清晨7时许,万先生在将军路旁的浏阳河畔散步,发现有一男一女两人相继落水。尽管两人的落水处靠近岸边,但水深也超过了成年人的身高。两人落水后在水中不停挣扎。

万先生见状,赶紧取下一个爱心救生圈抛进河中。“救生圈没有绳索,抛下去后两人都没有抓住,救生圈顺水飘走了。”万先生说,他又快步跑了几十米,将临近的一个有安全绳索的爱心救生圈取了过来。

当第二个爱心救生圈抛向落水男子时,对方一把抓住了救生圈,并迅速套在了落水女子的身上,自己则单手扶着救生圈在河中划水。

因为河水与河岸垂直高度超过了一米,且没有攀爬工具,两人虽靠救生圈勉强漂浮在水面上,但要上岸却不太容易。

此时有不少散步的市民都围了过来,一起想办法将人救上岸。“大家建议依靠救生圈的绳索,将人拉上来。”万先生说,因为绳索较细,多次尝试都未能成功将落水者拉上岸。

一段市民手机拍摄的视频显示,落水女子在被热心市民拉出水面后,可能因为力量不够,最终又掉入了水中。

怎么办?这时万先生想到不远的鹤源桥下,有供水面保洁工人上下的挂梯,建议参与营救的市民将落水者牵引到桥下。

市民拉着救生圈绳索,很快就将两人拉到了步行桥下,并合力将落水的男女先后拉上了岸。

呼吁

爱心救生圈已救起13人,关爱救生圈需要你我共参与

“我年纪大了,水性也不好,不敢贸然下水去救人,好在有爱心救生圈的帮忙,挽救了两人的生命。”万先生感慨道。

这已不是爱心救生圈第一次救人。数据显示,自设置爱心救生圈以来,已累计救起了13人。尽管爱心救生圈发挥了救人功能,但也经常遭受恶意破坏。

6月21日,记者对浏阳河岸边的爱心救生圈进行了检查梳理,发现爱心救生圈被随意丢弃、救生圈绳索被剪断的现象依然存在。

“以前经常有人拿爱心救生圈游泳,使用后又不主动放回原地,导致爱心救生圈丢失。”游泳基地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好在经过长期劝导,以及了解到爱心救生圈救人的实例,市民随意拿取爱心救生圈的现象逐步减少了。

在浏阳河淮川街道一侧,记者发现沿岸爱心救生圈保存都还算完好,未出现严重损坏或缺失现象。“爱心救生圈是守护生命的救人圈,不能随便动。”市民刘先生表示,每次在河岸边发现有人想随意拿取爱心救生圈,他都会上前劝说、制止。

对此,本报也再次呼吁市民,爱护爱心救生圈,就是保护市民的生命安全,需要你我共参与,如发现有人恶意破坏,可拨打报警电话进行举报。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