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枨冲镇:一村一品 因地制宜 唱响村级集体经济“变奏曲”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22 10:54:42
微浏阳
—分享—

04版镇村-3.jpg

位于才常村的黑斑蛙养殖基地,村民正在给黑斑蛙喂食。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和难点,是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保证,也是解决村集体“有钱办事”的根本途径。

近年来,浏阳高度重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许多村集体先行先试,积累了大量经验,创造了不俗的成绩。但同时,发展不平衡、收入来源单一仍然是摆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前的问题,许多邻近县城及交通便利、自然资源丰富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好;而位置偏远、交通不便、资源缺乏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则相对滞后。

记者深入枨冲镇最偏远的乡村牙际山村,曾经的省定贫困村才常村,探访枨冲镇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路径。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许雅兰

牙际山村

以油茶果为“支点”

撬起壮大集体经济的可持续项目

枨冲镇牙际山村是一个偏远的山村,这里山清水秀,生态环境好,种着约7800亩郁郁葱葱的油茶树。但由于缺少工业企业,长期以来,村里大多数年轻人都选择外出务工,村级集体经济也处于相对薄弱的状态。

牙际山村党总支书记曾祥瑞已经在村上工作了数十年,为了壮大村集体收入,他和支村两委班子成员想了许多办法、付诸了许多行动,但许多项目都因为可持续发展性不强而导致“造血功能”甚微。如何立足村级实际,寻找到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项目,成了牙际山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最重要的工作。2019年,长沙将油茶产业定为浏阳“一县一特”农业的主打产业。按照浏阳出台的具体实施政策,对油茶林进行更新改造、垦复改造、中幼林抚育等不仅可以增加茶油产量,还可以得到资金奖补。牙际山村敏锐地意识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机遇到了。

但劳动力不足、油茶林抛荒严重等现状也成了拦在牙际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前的一块“绊脚石”。为了使油茶林更新改造等工作有序开展,牙际山村通过村级合作社对现有油茶林进行摸底统筹,将无人管护的油茶林进行统一流转回收,当年便确定了更新改造284亩、垦复改造66亩、中幼林抚育3390亩的工作任务。

在改造过程中,村级合作社还聘请村民参与工作,为村里的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多个工作岗位。

经过长达半年的改造,牙际山村2019年的油茶林改造任务已经全部完成。预计今年6月底,相关政策奖补将全部发放到位。

“仅仅是政策奖补这一项,村集体便可增收12万多元。”曾祥瑞算了一笔账:按照更新改造每亩1000元、垦复改造每亩400元、中幼林抚育每亩100元的标准,村民、合作社、村集体预计可增收60余万元。村集体按收入的20%进行分红,除去成本等费用,还可增收12万多元。

而对老油茶林进行改造,将大幅度提升油茶亩产量,其中中幼林抚育次年见效,其余两种改造3至5年见效,将为村民的“钱袋子”增收提供保障。村集体在这个过程中,按照村民个人项目10%、合作社项目30%的比例进行分红,便确保了村集体从该项目获益的可持续性。

“明年,我们还将持续进行油茶林低产改造,预计更新改造1000亩。”曾祥瑞介绍,除了油茶林项目,牙际山村还规划了土地入股生态养殖场项目和荒废农田统一流转项目,为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提供“新入口”。

“我们将把这些集体收入用于装备路灯、河堤修缮、道路提质等公益事业上,争取把牙际山村建设得越来越好。”对于牙际山村未来的发展,支村两委班子都充满希望。

才常村

黑斑蛙黑猪“开道”

带领村民村集体共同致富

6月中旬的一天,雨后的枨冲镇才常村黑斑蛙养殖基地,贫困户罗礼正忙着清除杂草。不久,这片养殖基地里还将种上水稻、混养鲤鱼和泥鳅。

“再过一个多月,黑斑蛙可以开始出售了。”望着眼前密密麻麻、活蹦乱跳的“绿疙瘩”,才常村党总支书记陈庆湘心里打起了算盘——养殖基地共有黑斑蛙15亩,亩产量约为1200公斤,按照当前的市场价,这些黑斑蛙预计可以为村集体创收十多万元。

2019年,才常村流转了15亩土地开始养殖黑斑蛙。为什么选择这一项产业,陈庆湘说,和村上的贫困户唐洪平有关。

自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勤劳肯干的唐洪平试了许多脱贫的法子。2016年,在省畜牧水产局的指导下,唐洪平养了2亩多黑斑蛙,当年便赚了3万多元;2018年,唐洪平扩养到5亩,年纯利润达到9万元;2019年又扩养3亩,收益超过了10万,每年的增收收益让他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带动了黄板桥片的多名扶贫户共同创业、自主增收。

正是唐洪平年年向好的养殖成绩,让才常村支村两委萌发了通过养殖黑斑蛙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想法。土地流转完成后,唐洪平成了村集体黑斑蛙养殖基地的“指导专家”,村上还聘请了罗礼在内的4个贫困劳动力管护基地。2019年,养殖基地为才常村集体创收17万余元。

除了养殖黑斑蛙,今年,才常村还通过与村上一家养殖公司合作,入股了生态黑猪养殖项目。

近日,记者来到才常村大塘组贫困户刘炳初家时,其妻子陈佳云正在切喂猪的青菜。离家不远的地方,刘炳初养了30头生态黑猪。夫妻俩对这些黑猪精心饲养,每天早晚各喂食一次。

“我们向养殖公司投入资金40万元,一年后收益55万元。通过这个项目,养殖公司还雇佣本村贫困农户养殖黑猪,公司免费提供仔猪和饲料,按天计算养殖工资,农户只需备菜和喂养。”陈庆湘介绍。以刘炳初一家为例,养殖30头黑猪,按照每头每天5至7元的养殖工资,刘炳初一月可收入4500元以上。

才常村是曾经的省定贫困村,村集体经济也不富裕。近两年来,通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养殖,才常村不仅摘除了“省定贫困村”的帽子,还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成为了远近有名的特色养殖村。陈庆湘表示,才常村将持续走好特色养殖发展这条路,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带领更多村民走上致富道路。

新闻延伸

一村一品,村集体经济发展更具特色

无论是油茶林改造,还是黑斑蛙与黑猪养殖,牙际山村和才常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都在立足村级实际的基础上彰显出了本村特色。事实上,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过程中,枨冲镇党委政府鼓励各村树立“一村一品”理念,因地制宜,差异化发展彰显各自特色。

按照《浏阳市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要求,浏阳各村级集体经济要在2022年前突破20万元。2019年,枨冲镇才常村、平息村两村通过走特色化养殖、种植路线,率先突破20万元门槛,为其他村级发展树立了良好榜样。

“接下来可能突破20万元的村集体是青草村和枨冲村。”枨冲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当前,枨冲村利用原八角亭影剧院所在地优势,对影剧院进行修缮改造,改建成1600平方米的商贸门店进行招租,预计每年获得效益达20万元;青草村则对张家湾18.4亩土地进行升级改造,打造荷花观赏、采摘、套养结合基地,预计年增收10万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