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溺水教育,宣传与体验都很重要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23 10:57:24
微浏阳
—分享—

痛心!1人落水7人施救,重庆8名小学生溺水身亡

救援专业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谈如何预防与科学营救

据新华社报道,6月21日,重庆市潼南区8名小学生不幸落水。截至22日7时许,经全力搜救打捞,落水学生全部打捞出水,但已无生命体征。

初步调查显示,落水学生周末放假自发相约,到童家村涪江河一宽阔的河滩处玩耍,期间有1名学生不慎失足落水,旁边7名学生前去施救,造成施救学生一并落水。目前,事故原因调查和善后事宜正在进行中。

一天之内,8名学生溺水身亡,这样的悲剧令人感到惋惜和痛心。相关统计显示,溺水已成我国儿童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死因,全国每年约有5.7万人溺亡,其中14岁以下的占比高达56.58%。

6月22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第3号预警,要求尽最大努力防止学生溺水事故发生,确保学生生命安全。

6月22日,浏阳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相关负责人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从专业救援角度对防范儿童溺水提出了实用建议。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数据

6月至8月为儿童溺水高发期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的《世界预防儿童伤害报告》显示,每年6月至8月发生儿童溺水数量最多。而全球平均每天有480个孩子死于溺水,和车祸、触电、意外跌落等原因相比,溺水一直都是儿童和青少年意外伤害的主要死因。

经常参与各类突发事故救援的浏阳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副队长刘勇介绍,夏季是儿童溺水的高发期,因此家长一定要引起格外的重视,避免类似的事故再次发生。

为何近年来在不断加强安全教育的情况下,溺水的意外还是屡屡发生?在刘勇看来,防止溺水、乃至所有的安全教育,单纯的说教是不够的。

“说得多,体验得少,这是我们的安全教育普遍问题。”刘勇说,针对儿童夏季溺水多发现象,他们在两年前成立了社会普培小组,致力于推广社会应急知识培训,其中就涵盖了校园防溺水科目。

两年来,蓝天救援队社会普培小组的队员们,已免费为全市中小学上了160多场次的社会应急知识课程。

“我们的防溺水及溺水急救知识培训,主要是让孩子们去体验,并非简单说教。”刘勇表示,简单的防溺水说教,远没有让孩子感受到窒息痛苦来得有效,“如果让孩子将脸部浸没在水盆里,感受呼吸不了的痛苦,这种难受会更加直观,也会让他们自觉提高防溺水的意识。”

答疑

如何科学营救溺水者?

刘勇介绍,一旦发生溺水事故,很容易危及人的生命。事实上发生溺水时,并非影视剧中所表现的那样——溺水者伸着胳膊上下挥舞,并大声呼救。

溺水发生时通常情况下是安静的,溺水者看上去和玩水差不多,出现溺水反应后,手臂忙着划水,根本不可能伸出水面,而鼻子和嘴巴时浮时沉,难以发出声音求救,正因如此发生溺水时通常很难被发现。

然而人在溺水后5分钟就会失去意识,10分钟左右就会死亡,获救者不少会出现严重的脑损伤。所以,救助溺水者就成了和死神抢时间的关键所在。那么该如何辨别他人是否发生溺水?当发现溺水者时,我们该如何营救?

刘勇介绍,溺水者往往有以下几种特征:溺水者在水中是直立的,挣扎20到60秒后下沉;溺水者眼神呆滞,无法专注或闭上眼睛;溺水者的头可能前倾,头在水中,嘴巴在水面;看起来不像溺水,只是在发呆,但如果对询问没有反应,就需要立即施以援手;小孩子戏水会发出很多声音,一旦安静无声则要警惕。

刘勇提醒,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就算会游泳也不要盲目下水救人。如果溺水的人刚掉进水里,头脑清醒还有意识,最好的办法是大声呼喊,在岸上用长树枝或杆子伸向溺水者将其拉上岸,或者向水面扔一些可以漂起来的东西,比如游泳圈、木头、泡沫垫等。万不得已要下水时,一定要从背后接近溺水者,托起对方的身体让其头露出水面侧游上岸。

知多点

溺水后的6个施救方法

1.迅速救上岸:最好从背部将落水者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

2.清除口腔堵塞物:让溺水者头朝下,撬开其牙齿,用手指清除口腔或鼻腔内杂物。

3.倒出呼吸道内积水:救人者半跪,顶住溺水者的腹部,让溺水者头朝下,拍背。

4.人工呼吸: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刚停止的溺水者,迅速采取人工呼吸措施,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

5.吸氧:现场有医疗条件,可对溺水者注射强心药物及吸氧。

6.心肺复苏:抬起溺水者的下巴,保证气道畅通,将一只手的掌根放在溺水者胸部中央、胸骨下半部上,将另一只手的掌根置于第一只手上,垂直方向下压,成人保持至少100次每分钟的频率,下压深度为至少5厘米,儿童频率稍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