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室内书香浓,室外花香飘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24 10:38:57
微浏阳
—分享—

09版街坊-1.jpg

孩子们在自己班级负责的花坛内浇水、除草。

6月23日,在浏阳市奎文实验小学,经过校园的路人无意间看向围墙内,突然发现校园内有个“秘密花园”:花园被分成12个区域,分别种植了花草,养护着金鱼,角落里甚至还栽种着蔬果,花田高低错落,花香弥漫。

教室内书香阵阵,教室外花香浓郁。这是奎文实验小学在去年下半年开辟的“奎香园”,由学校发动,老师、孩子和家长一同打造而成。大家在体会劳动农耕的乐趣、打造生活乐园的同时,更在心里种下了保护生态文明的种子——奎香园既是学校对外的“美家美户”,更是对内的“心灵花园”。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彭红霞见习记者徐旻

校园美

芬芳吐蕊香满园

09版街坊-7.jpg


沿着石板小路步入奎香园,右手边的栏杆上挂满了引路“小灯笼”,都是孩子们用瓶瓶罐罐种植的花花草草;继续往前深入,一个生机盎然的花园赫然出现——在这块540平方米的土地上,种子植物、苔藓植物、蕨类植物、裸子植物在肆意生长。46班种植的三角梅、44班种植的秋海棠散发出浓郁的花香。走过一处水池时,一个红色影子一晃而过,原来是一尾红鲤鱼钻到了盛放的莲花下,二者一静一动,相映成趣。

这个美丽空间从落成到后期维护,都有学生们积极参与的身影。整个园子被划分成12个区域,每一个区域前都有学生亲手制作的“护花小标牌”,上面不仅介绍了花草的习性,还细致地写明了养护要点。花园的日常除草、浇水等管理工作则交给了三年级和四年级的12个班级。翻开《奎香园劳动教育资料》,里面记载了家长们多次带领孩子们在花园开展亲子活动时留下的身影。

“这个花园发挥了很多作用。”奎文实验小学工作人员陈婧介绍,带着雅致、温馨的气质出现在校园里的奎香园,不仅成了师生们休憩的好去处,若遇上孩子生日,花园还是办生日party的不二之选。

奎香园可不仅发挥了娱乐、休闲的作用,它还承担了不少教学任务:科学老师喜欢带着孩子们到这里观察自然与生物;美术老师则和孩子们来这里写生;体育老师还能带领孩子们“躬耕劳作”,浇水除草、采摘瓜果,一起体验园艺农耕的乐趣……

心灵美

文明花香沁人心

09版街坊-6.jpg

我们希望把奎香园打造成集观赏、种植、阅读、学习、写生等功能于一体的空间,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文明之花的种子,让他们爱上大自然,认识到绿色生态文明的重要性。”奎文实验小学校长欧阳琼说。

四年级45班的胡奕涵成为奎香园的守护使者之后,不仅根据自己的经验总结了一套养护花草的心得,回到家还和爸爸妈妈在阳台上打造了一个生态小角落,养起了绿萝、兰花、含羞草。平日里看到摘花、踩草等不文明行为,胡奕涵也会上前劝阻。

“我们鼓励孩子与家长一起探讨生态文明。”老师们说,学校每周都开设有“家长讲堂”,来自各行各业的家长变身老师,给孩子们讲述花草故事、养护方法、环境知识等,培养孩子们对大自然的热爱。孩子也纷纷在作文里写到,在家里召开了家庭会议,还与家长一起商量该怎么爱护自然、保护环境。

欧阳琼表示,在自然教育与文明引导方面,学校还有许多计划,“我们会在长假期间开展阳光行动,带孩子们去植物园、农业基地亲近自然,或走上街头开展文明倡导活动,让文明的理念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也让浏阳的文明之风吹进每个人的心间,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