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摘掉“穷帽子”收获“甜果子”——驻村手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28 10:22:30
微浏阳
—分享—

开栏语:2020年是决胜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一直以来,浏阳广大驻村帮扶干部坚持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谱写了一篇篇感人故事,涌现出一批批优秀典型。为进一步凝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本报今日起开设《驻村手记》专栏,展示那些坚守在落实政策第一线、脱贫攻坚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的帮扶干部的工作手记。

张宜发

“老李,这段时间的销售情况还好吗?有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张书记,多亏了你们的帮助,目前销售情况稳定,今年我还准备扩建扩产呢!”最近,来到沿溪镇金桔村帮扶对象李冬生的花炮底座加工厂时,他开心地说起了今年的“双扩”目标。

这是我们结缘的第三年。看到他眼角眉梢掩饰不住的喜色,我想起了初见老李时的场景。我是市纪委监委驻沿溪镇金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第一次到老李家走访时,他家室内的陈设虽简单,物品却放置得规整、干净,看得出这家人尽管历经艰辛,但仍一丝不苟地对待生活。

“这是浏阳市纪委监委干部张宜发,以后他就是你们的帮扶责任人,有什么困难都可以和他说。”村干部向老李一家介绍我时,他们望着我的眼神中满是期待,这于我而言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老李的母亲患淋巴癌去世,治疗花了几十万元,他自己又患有肝癌,每隔两个月需要做一次介入治疗,一年下来要花费10多万元,这些医药费都是东拼西凑借来的。妻子因要照顾他不能外出工作,一双儿女还在上学,日子过得很苦。“一定要帮助他们过上好日子”,我在心里给自己立下了“军令状”。

“多亏了你们的帮助,我现在身体好多了,只需半年去做一次检查。”通过对老李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倾尽全力的帮助,一段时间后,老李的身体渐好,我思考起了下一步帮扶计划,毕竟通过劳动获取稳定的经济收入才是脱贫的关键。我鼓励老李要想办法创收,有什么困难我来想办法。

“我的朋友有个厂房,可以给我用来做花炮底座加工,就是缺少启动资金。”不久,老李打来了求助电话。听他说完,我立马找到湖南浏阳农商行沿溪支行,经过多番努力,争取到了10万元贷款。

资金到位后,招工、购买原材料、加工制作等一系列环节都渐渐完善,我又联系了本地烟花企业,想通过他们的帮助打开销售渠道。镇上的一家烟花公司负责人得知情况后,表示愿意将他们厂的花炮底座承包给老李加工。很快,老李的勤勉、努力和诚信慢慢赢得了客户的信赖,订单越来越多,2019年纯收入达到10多万元。

手上是生活,眼里是希望。如今,老李家不仅摘掉了“穷帽子”,收获了“甜果子”,还帮助周边部分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被评为“浏阳市脱贫示范户”。帮助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每一名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人始终的追求,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努力。(作者系市纪委监委驻沿溪镇金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