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居民同心,小区生活更“柑”甜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28 10:34:29
微浏阳
—分享—

柑子园变身幸福家园

09版街坊-4.jpg

小区居民们经常自发组织活动外出游玩,不仅放松了心情,还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情谊。柑子园小区供图

6月27日,淮川街道联城社区柑子园小区,居民陈辉刚走出家门,就听见邻居们笑呵呵地打招呼,问天气这么好,要不要一起做盐旱茶?

一起做盐旱茶、一起给花草浇水、一起外出游玩……说起柑子园小区的邻里相处,最温暖的就是“一起”了。“远亲不如近邻”,这是柑子园小区的生动写照,居民们进进出出都会相互打招呼,遇事互帮互助,其乐融融,他们的生活也和“柑子园”的名字相互印衬——幸福甘甜。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见习记者徐旻

拉近邻里距离

勤互动、多活动

“上次游玩我没去成,什么时候再出去玩呀?”“等孩子们放假了一起去消暑吧?”“才出去不久,你们又想出去玩了啊?哈哈……”柑子园小区居民刘银芝家门口,街坊邻里们正聚在一起喝茶聊天,说起出去游玩的话题,居民们七嘴八舌,氛围立刻火热起来。

就在这个月中旬,陈辉、刘银芝发动组织小区居民去湘西玩,有20多人报名,大家将游玩的照片做成音乐相册,邻里互相传阅,其乐融融。

实际上,柑子园小区近几年每年都组织了活动,去过桂林、三亚、云南、长沙、铜鼓等地游玩,浏阳本土就更不用说了,经常各个景区跑。今年年初因为疫情关系,大家自觉居家隔离,配合疫情防控工作,3月底疫情暂缓后,又组织了三四十人自驾去浏阳皇龙峡游玩。

“这几年我们组织了很多活动,费用采取AA制,路上则互相帮忙、照顾。”组织者陈辉介绍,6月12日,小区20多人去参观了湘西芙蓉镇、张家界武陵源,还去了湘西十八洞村。

刘银芝说,每次活动他们都会分工合作,精心准备,比如这次出门他们就集体准备好口罩、酒精棉片,每到一处景区需要查看健康码时,大家都配合得当,既玩得开心,也不给当地政府和景区添麻烦。

“出去旅游既放松了心情,还加强了邻里的联系,回来后感觉关系更亲密了!”居民点赞说。

抱团追求幸福生活

环境变、氛围变

柑子园小区是个老旧小区,最老的一栋楼建于1987年,其余几栋也都建于上世纪90年代。相对于以前的“脏乱差”,如今的小区宽敞平坦、整洁干净,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是基于这种变化,小区邻里们的幸福抱团,才真正有了一家人的观感。

“环境一变,氛围就变了。”小区大组长周清兰说,柑子园小区由于年代久远、规划有限,此前一直存在道路残破、设施陈旧、下水道堵塞等问题,引发了许多矛盾。2016年,联城社区申请了提质改造,对柑子园小区进行综合整治,共改造房屋150多套,拆除了违章建筑,改造排污管,重新粉刷了脏乱的外墙,还铺设了沥青路面、新添了健身器材……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要感谢国家政策的支持!”陈辉说道。这次小区组团去湘西玩,邻里们的感受更加深刻,他们坐在十八洞村“大姐”石拔专家中,听对方介绍说,原来整座房子唯一的电器就是一盏节能灯,现在每个房间都装上了电灯,添置了家具,路也修好了,孩子们上学方便了,乡邻们的土特产也能卖出去……“联系到自己的小区,我们都听得感同身受!”

有了好的环境和氛围,邻里关系更加和谐,居民们也纷纷参与到小区的管理中来。今年70岁的刘宜荣是小区3栋的栋长,晚年她发光发热,为小区服务;刘银芝将自家门面变成小区“联谊中心”,大家没事就围坐在一起喝茶聊天;家家户户都自发把凳子、椅子摆在门口,方便邻里歇息。这样的氛围,让外来居民都忍不住点赞,直言:“你们小区真好!”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