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0秒禁毒短视频播放量1.4亿次,浏阳干部出镜科普成网红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28 10:36:02
微浏阳
—分享—

06、07版民生深读-2.jpg

“火了火了,实在是太火了……”张海丰最近压力很大,不管是下村还是在小区,都能被认出来。在外地的同学、在国外的亲戚,也都纷纷给他发微信,说“你火了”。而同事们则干脆说他是新晋网红。

这一系列变化,源于在荷花街道组织拍摄的一条禁毒宣传微视频里,作为主管政法综治工作的党工委副书记,张海丰出镜科普一种俗称“贴纸”的新型毒品。视频经“浏阳日报”抖音号剪辑转发后,火爆全网,单条最高点击量1.4亿,3条短视频总点击量超过2亿,并冲上抖音热点榜,成为禁毒宣传的现象级产品。

对于意外走红,张海丰表示,能为禁毒宣传出一份力,也让他感到很欣慰、很高兴。更重要的是,这次“走红”,也给了乡镇街道干部新的启示:做基层工作,一定要加强群众思维,要到群众中去,用群众看得懂、喜欢看的方式推进工作,才会事半功倍。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时茂

初衷

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禁毒宣传

“超过两亿,是什么概念?太恐怖了。”张海丰接连感到震撼。

张海丰是一名基层干部,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北区乡镇工作,去年6月份进城任现职。或许是低调内敛惯了,他很少接受采访,更别提出镜了,“第一次出镜,没想到一炮走红。”

这第一次出镜,也是为了工作。

荷花街道境内娱乐场所多、中小学校多,禁毒压力较大。“一人染毒,家破人亡,周边人也不得安宁。”张海丰有着朴素的价值观,他认为,做好禁毒工作,既是份内之事,也是救人、积德的大好事。

为了扭转辖区禁毒形势,今年,荷花街道使出“三板斧”:依托学校做好“娃娃禁毒”、通过签承诺书和尿检抓“党员干部禁毒”、通过“党建+微网格”做好“家庭禁毒”,并通过严打、严查、严管“三严”措施抓好辖区禁毒工作,着力去存量、控增量、防变量。

怎么搞禁毒宣传?挂横幅、发传单、上堂课,效果均有限。恰好市禁毒委组织禁毒微视频大赛,这与张海丰的设想不谋而合,“快节奏的社会,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搞禁毒宣传,能引起共鸣,群众愿意接受、愿意看。”

爆红

借鉴真实案例策划、拍摄花了半个月

经过几次碰撞,荷花街道选择关注学生群体禁毒范畴,借鉴新型毒品“贴纸”的真实案例,组织干部在荷花中学门口情景再现,拍摄了嫌疑人向学生兜售“贴纸”被当场抓获的故事。而后的下半截视频是科普,谁来讲?大家一致认为张海丰出镜讲述更有公信力。

一番思想斗争后,虽然自己“不是专业水平、一口塑料普通话、颜值也不高”,但张海丰觉得自己身上的乡镇干部气质或许更有亲和力。于是,没有化妆、没有灯光,戴上红袖章、别上话筒,他实名出镜,介绍了“贴纸”的外观及危害,提醒家长和孩子们注意,也让大家知道毒品就在身边。

构思、拍摄、制作前后半个月,片子杀青后,在荷花街道办事处办公楼一楼播放,吸引了来办事的群众驻足。接下来,他们又安排街道、村干部转发至朋友圈和微网格微信群,有不少群众自动转发。

“效果还不错。”在大家看来,效果已经达到了,拍片子的初衷也是在辖区范围内通过户外屏和公众号播发。

但接下来的“爆红”,令所有人始料未及。6月24日上午10时,“浏阳日报”抖音号将视频分成“上下两集”发布之后,很快引起高度关注。发布12小时后,点击量过1亿次。截至目前,张海丰出镜科普的下集点击量1.4亿次,点赞量403.3万次,留言22.6万条,转发量79.1万次;加上上集情景再现部分和视频合集,三条视频点击总量破2亿次。

“新型毒品伪装成卡通贴纸”还冲上6月26日“国际禁毒日”抖音热点榜,传播力达到顶峰。

声音

“能为禁毒宣传出力感到欣慰高兴”

“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张海丰坦言,此前他并没有下载抖音APP,当他听说他出镜的内容点击量过亿后,赶紧下了抖音,“网络威力太大了。”

下村时,经常有村民问他:“领导,你讲的是真的吗?”在小区电梯里,有邻居问:“你是荷花的‘网红干部’吗?”“视频里是真的吗?”

还有他在全国各地的大学同学也在抖音中刷到了他,在国外的亲戚也转发视频来向他核实。

“社会各界的正面评价非常多。”张海丰接受了“网红”的称号,他觉得,能引起社会共鸣、引起家长重视、学生的关注,让大家自觉远离毒品,参与禁毒人民战争,“这是好事,能为禁毒宣传出力,我感到很欣慰、很高兴。”

启示

基层工作要加强群众思维

一个原本设定在街道播放的视频火爆全网,这次意外走红,给了张海丰很多启示。“基层工作,要加强群众思维,走群众路线;基层政府,要倾听民声。”张海丰认为,要与时俱进,善用新媒体、找准切入点,今后在环保、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等公益性工作宣传推广时,都要加大新媒体传播力度。

“新时代对基层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善用新媒体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新时代的基层干部也要勇敢接受挑战,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主动现身说法、现身普法。”张海丰说,以禁毒工作为例,除了趁热打铁加大宣传力度,还需将各项管控措施落实落细,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毒品“贴纸”

毒品“贴纸”就是贩毒人员将毒品喷在小画片上,或者将小画片浸泡在毒品溶液中制成的,只要发生接触,人体便能吸收。

毒品“贴纸”上面附着了一种主要的成分叫做麦角酸二乙酰氨,它的英文简称叫LSD,这是一种强效致幻剂。只需很小的剂量就能使人产生强烈的致幻感,哪怕皮肤接触也能被吸收!

网友留言

@龙游:要控制源头,要全国联动,禁毒宣传要加大,惩罚力度要加大。坚决不能扩散,坚决不能扩散,坚决不能扩散!

@安子:这个可是个大事情,主张全国的大中小学和幼儿园都要进行宣传、讲解。

@米丫头:太可怕了,赶紧想想预防解决的办法!@妥妥的:控制源头才是最主要的,一般人根本辨别不了,更不要说小孩子了。

@洁:希望学校可以宣传下去,让更多的人知道!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