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驻村日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29 10:37:04
微浏阳
—分享—

朱腾飞

“陈大妈,您身体好些没?生病了就要去镇卫生院看病。根据现在的扶贫政策,你们住院是可以享受先诊疗后付费的,而且是一站式服务,报销比例能到90%!”这是我到沙市镇敦睦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后最熟悉的事情——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宣讲各种扶贫政策。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与乡亲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自2019年9月被派驻担任敦睦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全村31户贫困户进行走访。

我第一次走进贫困户陈国良家,看到不大的房子里,农具、家具及各种生活用品散满一屋,显得十分凌乱。当时,陈国良44岁,妻子残疾,两个子女都还在上学,家里仅靠种地和一些补助来维持生计。这次走访交谈,我了解到他对发展和勤劳致富的意愿不强,而不改变这种观念,单靠政策补贴、走访上户,恐怕对他的作用不大。

为此,我和镇村帮扶干部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一是摆事实,和他分享其他贫困户努力发展产业,过上好日子的事迹;二是算好账,将现有的收入与发展产业能享受的政策及劳作收入进行比对。在多次交谈和鼓励后,他转变了观念,决定靠双手脱贫致富。

一次上户交谈中,他主动向我问起了烤烟种植的相关政策。感受到他观念的改变,我终于放下心来。

现在,再走进陈国良干净的家中,他的脸上多了笑容。他拉着我主动说:“今年我流转的10亩烤烟和8亩水稻长势不错,预计收入能有六七万元,我老婆的病情也稳定下来,还能帮我搭把手,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村上贫困户日子越过越好的还有不少。通过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我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不但要一户一策、精准施策,更要改善大环境,发展好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让大家富起来才是长远的脱贫良策。

了解到村上工业集中区虽然已有20多家企业入驻,但是在建设用地、产业整合升级等方面还存在困难时,我积极与支村两委商讨研究,联合单位主动为企业解难。当前,工业集中区的企业已经能提供上千就业岗位,吸纳10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工业集中区二期也已启动。

一路走来,看到贫困户脸上越来越多的笑容,那就是我们在帮扶工作中得到的最大快乐。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我们都有一个信念,只要能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我们不惧挥洒汗水,一定会以战斗的姿态和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作者系市优化营商环境中心驻沙市镇敦睦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