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了“喝得更健康”,老人花900元买个水龙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29 10:39:49
微浏阳
—分享—

老年人为何屡屡买回夸大其词的产品?专家和部门为你解答

“这就是一个普通的水龙头吧?”近日,对自己母亲听信推销,花900元买了一个水龙头,家住荷花街道的居民冯女士十分无奈。这不是她的母亲第一次“入坑消费”了,两年前,她还掏出30000元,买了一张“包治百病”的床垫。

冯女士的母亲很是委屈,向女儿解释——他们说了,安装这个水龙头可以过滤自来水,喝了更健康!多花点钱买健康,有什么不对吗?

有什么不对吗?这个问题一抛出来,立马在本报的“老友记”微信群引发了热烈讨论,许多群友都反映自家老人也这样。老人的消费观似乎普遍在“花钱买健康”上失衡,这让家人既心疼又担忧,面对这一现象,该怎么办呢?对此,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请专家和部门为大家支招。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见习记者徐旻

案例分析

屡屡买回夸大其词的产品老人却不认为被骗

6月28日,记者看到了冯女士母亲花900元购买的水龙头,这个水龙头看上去是个不锈钢水管接口,设计非常简单,看不出有任何特别之处。然而一旦与健康联系起来,冯女士的母亲就坚信它是有作用的。

“她总是上当,但上当了还是买。”冯女士有些无奈,说她的母亲身体比较健康,还能出去搞搞锻炼,和邻居们打打麻将。可毕竟年纪大了,她也格外注重保养,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她就被喊着“爸爸妈妈”的推销团队拉拢了,经常买一些奇怪的东西回来。

除了水龙头,冯母还买过“包治百病”的床垫。尽管两年下来床垫没有任何治病的作用,老人却不认为自己被骗了。

除了冯女士的母亲,有类似经历的老人不少。今年70岁的市民周先生,日前也坚持要拿几万元去买一款“神药”。周先生患有糖尿病多年,除了打胰岛素,还需要配合药物治疗。最近他听说有一款神药“可以彻底治愈糖尿病”,当即就要汇款,幸而老伴张女士阻止了他,他女儿也来劝。但是周先生仍执意要购买“神药”,周先生的女儿便拍了“神药”的包装去医院问医生,这才说通了周先生。

其实,早些年周先生也吃过这种药,确实是治疗糖尿病的一种药物,但价格也就几块钱一瓶,而且不可能根治糖尿病。医生表示:“如今你吃的药,比这个药的效果更好!”

见父亲终于放弃了,周先生的女儿这才放下心来。她摇头说,父亲以前也曾花大价钱买过眼贴、按摩器等,也都由着他,这次因为要买的是吃的药,不敢随意。可即便如此,老人却依旧不相信自己被骗了,还说“那药也不差”。

原因解析

老人屡屡上当的背后是渴望健康渴望情感

为什么会出现上述现象?6月28日,在本报的“老友记”微信群聊起这个话题,大家都有话说。几乎每个家庭都有老人听信宣传买了一堆产品回来的经历,也有再怎么跟老人解释“包治百病不可能”老人也不听的经历,这是为什么呢?

“可能是对死亡的恐惧吧。”群友朱女士说,自己的外婆就是买保健品“大户”,她患有多年的糖尿病,十分相信吹嘘能够完全治愈糖尿病的保健品,经常一买就一大堆,还都是没有包装的三无产品,都是用自封袋装着的胶囊。另外,她还买过8000多元一张的磁疗床、专治疑难杂症的红外线纳米内裤以及各种保健器械,“家人怎么劝都没有用。”

“人云亦云吧,被别的老人‘套路’了。”网友张先生说,他的岳母就被其他人“洗脑”了,跟着去保健品店购买了许多没用的产品,如保健枕头、保健床套等。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志英分析,大多数老人购买保健品,除了对健康的需求,还有对情感的需求,他们渴望被尊重、被理解。如今,多数青年人忙于工作,没有觉察父母渴望交流的情感需求,情感的缺失,让越来越多老年人通过购买大量保健品填补自己的所需所求。

“甚至有的老年人为了保健品的销售员而购买保健品。”李志英说,保健品的销售员对老人嘘寒问暖、体贴入微,适时填补了老人对情感的需求,让老人心甘情愿购买他们的产品,即便受骗也毫不在意。

破解剖析

暖、陪、护全方位呵护老人晚年

据记者调查,一部分老人在购买夸大其词的产品时,会听取家人或子女的看法,适时放弃,或者退货。但还有一部分老人,会背着子女偷偷购物,把大部分退休金都花费在其中,疯狂信赖保健产品,把身体“保健”坏了也不肯放弃。对于这类老人,还需要“三管齐下”。

“家人必须做到多多关心老人、温暖老人。”李志英说,要多挤出点时间陪伴老人,老人才不会感到空虚。

财富小区业委会主任李模军认为,除了家人的关怀,小区、社区也要积极组织老年人参与活动,营造健康晚年、快乐生活的氛围。记者随机调查了财富小区,发现住在这里的老人都很“精明”,少有花大量钱去购买保健品的事例。

财富小区的老人可以选择去舞蹈队、民乐队、合唱队、健身操队等艺术队训练身手,也可以去牌艺室、阅读室、书法室等日间活动室娱乐,和其他老人一起聊天。再加上小区每年都会组织老年人参加集体活动,并普及反诈骗、防上当的课程,加强老人的理论知识,使得老人从“小我”的精神世界走出来,加入到“大我”的生活环境。

不管是“暖”字诀,还是“陪”字诀,要帮助老人远离“包治百病消费品”怪圈,缺不了相关部门的保驾护航。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表示,首先,监管部门会从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无照经营、虚假宣传等方面打击违法推销保健品行为,维护市场环境。如果有老人购物受骗,市民可以带上保留的证据如购物小票等到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也可以拨打12315投诉;其次,对于夸大宣传的,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加强监管,对相关生产者、经营者展开抽检,禁止宾馆、厅堂等场所出租房间来违法营销保健品,净化市场环境;最后,为建立老年人骗局预防和打击机制,市场、公安等监管执法部门还会协同共治,消费者协会也会及时发布预警,做好教育工作。

微友声音

@润好:老人容易受骗的主要原因是:1.缺少关爱;2.手里有钱;3.害怕生病,想长寿;4.虚假广告的诱惑;5.集体生活太少等。

@足迹:补充两点老人容易受骗的原因:小礼品的诱惑,以及老人不愿意与年轻人交流协商。

@春来:钱来之不易,更别说吃了三无产品反而坏了健康。老年人应重视起来,遇到问题要多加思考,记住信息中提出的一些问题,多多核实,这样自然能明白许多事理,少上当,不上当。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