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和镇出台多项惠农措施,鼓励抛荒田复垦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29 10:55:04
微浏阳
—分享—

昔日抛荒地 今朝稻花香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可夫通讯员罗昭钦王树鑫)端午刚过,在永和镇升平村,原本抛荒的400多亩土地今年都换上了绿色的“新衣”,只见禾苗摇曳生姿,预示着丰收。

升平村地处偏远,当地很多村民不愿意种田而外出务工,导致土地抛荒。“粮食安全重于泰山。”今年以来,永和镇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农户种植粮食作物。

廖佛生是当地有名的林业大户,今年受疫情影响木材市场需求量有所下降,在镇政府号召下,他决定发展粮食生产。今年初,廖佛生与全村160余户村民签订了流转合同,将本村400多亩抛荒土地承包下来进行耕种。

山冲道路狭窄,大型机械无法通行,廖佛生特意购买了一批小型的拖拉机、耕田机和除草机。从3月开始,廖佛生就组织当地一些劳动力对土地进行复垦,许多劳动力都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山冲内气温较低,水稻的口感和品质比外面更好。通过走规模化发展道路,种子、化肥、农药成本都有所下降,种粮的收益更有保障。”廖佛生说,目前刚种下不久的一季稻长势喜人,预计可以产稻谷20余万公斤。

据悉,永和镇全镇花木种植面积达9000多亩,再加上一部分耕地还在进行种植结构调整,可用于粮食生产的耕地相对有限。

面对这种情况,永和镇及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规模化、科学化种植,鼓励农户将部分抛荒田进行复垦,掀起了一股发展粮食生产的高潮。今年,永和镇早稻加一季稻种植面积总共11374.6亩,比去年增加2700余亩。

与此同时,当地加大机械化生产技术推广力度,出台多项惠农政策,确保完成粮食生产任务。

在永和镇石佳村百亩连片的稻田里,早稻渐次抽穗扬花。通过使用插秧机、耕田机、收割机和无人打药机等一整套机械设备,种植大户熊早生一个人就种植了200余亩早稻,且可以享受镇财政每亩200元的补贴。他乐呵呵地说:“再过十几天就可以收割了,赶上了政府的惠农政策,又是一个丰收年。”

昔日的抛荒地,今朝重新弥漫稻花香。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