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重在扶心——驻村日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30 10:56:50
微浏阳
—分享—

罗振武

2018年,接到驻村扶贫任务通知的当晚,我在浏阳河边走了许久,心里十分忐忑。心想:我一个刚来浏阳不久的外地人,不懂浏阳方言,不了解浏阳的风俗习惯,要如何走进贫困户的心里,取得他们的信任。

我是大圣村群众工作站的队员,对大圣村的发展情况有所了解。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我走访了89户贫困户,发现大部分已通过自身努力脱贫,个别困难家庭也有社会保障兜底。大圣村有规模以上花炮企业3家,贫困户可以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于是,我将扶贫重点放在关心贫困户上,关注老弱病残人员的状况,通过扶志鼓励他们多做事增加收入。

交流的主要障碍是言语不通。为了尽快提升我的浏阳话,我请求村干部和我交流只用方言,听不懂我就问。有时镇村干部也会用方言调侃我,但这也在不知不觉中加深了我与镇村干部的合作。现在,我已经可以用南乡话和大家交流了。

我帮扶的贫困户中,雷庆龙老人的儿子一年前因病去世,女儿外嫁,且自己身患疾病。还记得2019年3月,我到山下村敬老院看望他时,见他吃不下饭,我用不是很标准的浏阳话问道:“您吃点水果吗?”“我想吃柑子。”老人蠕动着嘴唇说。我立刻去超市买了几斤柑橘,剥了一个喂给老人吃。老人告诉我,他很久没有吃到这么甜的柑子了。不久后他去世了,但老人生前一直念叨着党和政府的好,有人关心他的冷暖。

其实,满足贫困户的小愿望也是扶心的一种方式,赢得群众的心,脱贫攻坚这项事业会更有意义。

一天傍晚,我到贫困户何申义家走访。他的父母闹矛盾搬到了兄弟闲置的房屋住,现在只有他一人生活。他的母亲担心他吃不好,给他炖了一锅鸡汤。我准备走的时候,他拉着我的手让我再坐会儿,然后拿出碗筷盛了一碗热腾腾的鸡汤让我尝一尝,我没有拒绝他的好意。这碗鸡汤,吃在嘴里感动在心里。

美国作家爱默生说过:“精美的楼宇是对木匠的最好夸奖。”对扶贫人来说,贫困户与我们心连心就是最好的鼓励。如果还能回以感恩,那更是对我们工作的高度赞扬。正是有了这样的成就感,我在驻村扶贫岗位上,才能从最初的惶恐迷茫到如今的乐在其中。(作者系市财政局驻澄潭江镇大圣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