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涉毒人员4个孩子无户口,部门联手解决上户难题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30 10:57:36
微浏阳
—分享—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金刚派出所近期将为70人分批上户

11版现场-3.jpg

为孩子办理户口后,黄某对生活也树立了信心,决定改过自新走正路。记者罗时茂

没有户口,7岁的孩子无法上学、无法参加医保、无法享受精准扶贫相关政策……小小户口卡,承载大民生。在涉毒人员管控、帮扶中,金刚派出所发现涉毒人员、贫困户黄佳(化名)有4个非婚生育的孩子都没上户。

经金刚镇政府及派出所的努力,6月29日,黄佳领到了子女的户口卡,并当场参加医保,一揽子政策也将于近期落实到位。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时茂

听者有意

涉毒人员4个孩子无户口

“以前不懂事,走了弯路。”30岁的黄佳与同镇的李成(化名)非婚生育了4个子女,“当时没想着上户,后来出生证弄丢了就一直没去上了。”

因交友不慎,2018年,黄佳染毒,并因容留他人吸毒获刑。经过看守所民警的帮教、感化,黄佳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去年4月份获释后,她下决心要开启新的人生。然而,李成因犯案服刑,在家全职带娃的黄佳顿时失去了生活来源。

虽然陷入困境,但黄佳远离毒品的决心没变。在各方帮扶下,她树立了生活信心,派出所的多次涉毒检查,也未发现她吸毒。“每个月的检查,不用催,我都是主动去。”黄佳说。

在一次涉毒人员帮扶中,她不经意提起孩子没户口,担心不能上学的事,金刚派出所所长黄宇立即了解情况,并向镇上汇报。

按照无户人员登记户口的有关政策,非婚生育的无户人员,需凭出生证和相关手续申请上户,但4个孩子现在都没有准生证和出生证。为了解决这个难题,镇上承担亲子鉴定费用,验明其亲子关系后,引导黄佳补办出生证,剩余手续由派出所、镇政府帮代办。前不久,4个孩子的户口卡都顺利办下来了。

帮扶有心

帮上户、落实政策,还帮忙找工作

6月29日下午,金刚镇副镇长王升华和黄宇一起将户口卡送到黄佳手中,并安排工作人员立即帮她的4个子女参加医保。

拿到户口卡,黄佳高兴地说:“上了户口,能帮我解决很多问题。”王升华表示,将协调尽快落实其子女因无户口而未享受的政策保障。

令大家感到欣慰的是,黄佳改过自新、重振生活的决心和行动。6月28日,她已将最小的孩子送到幼儿园,自己准备抽身出来打工赚钱养家,“生活还要过下去,不能因为犯了错就一蹶不振,为了孩子,我也要站起来。”

黄宇立即与镇上多家企业负责人联系,询问对方是否还有用工需求。王升华表示,将想办法帮她找工作,毕竟,让一名涉毒人员回归社会,就挽救了一个甚至多个家庭。

据了解,当天与黄佳的子女一同领到户口卡的还有其他5个人,均为贫困户非婚生育的子女。

近期,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系列活动中,金刚派出所开展了全镇无户人员大起底大排查,发现有70名不同年龄层次的群众因各种原因无户口。

“没有户口,对个人来说,不能享受社会保障,影响正常生活、学习、就业;对社会来说,若无户人员失管,容易变为社会不稳定因素。”黄宇表示,接下来将根据实际情况分批解决上户问题,并跟踪办好身份证、社保卡等一系列证件。属于贫困户的,镇上也将同步落实相关政策。

黄宇表示,金刚派出所将立足本职,在强化打击、加强管控的同时,大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强化风险矛盾起底、预防、化解,提高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