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苍坊拓新脱贫路,荷花开满富家湾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01 10:59:17
微浏阳
—分享—

发力“荷田经济”,激活村集体活力

01版时政-8.jpg

众多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刘珂摄

时值盛夏,中和镇苍坊村富家湾的200余亩荷花竞相开放,引得游人驻足,更令众多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

与游客不同,苍坊村村民叶长国看得更为仔细,他是这片荷塘的养殖技术员。“白天晚上各巡看一次,主要观察水质、查看莲蓬的生长情况,再给鱼苗喂点豆粉。”拨开荷叶,只见数百尾鱼苗成群结队游来游去,叶长国说:“莲蓬再过一个星期就能摘了,荷花鱼中秋前后可以卖,这些都能带给村上实实在在的收益。”

今年来,中和镇苍坊村不断进阶、升级“荷田经济”,不仅让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的“钱袋子”鼓起来,而且成为发展生态体验游、研学游的重要一环。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陈郁琳

进阶

鱼、荷套养,收入有望翻番

10版时政镇村-3.jpg

中和镇苍坊村富家湾的200余亩荷花竞相开放,荷田不但引来了游客,还富了村民。刘珂摄

依托中和镇的清廉文化,有着200多亩荷花的荷花博览园有着不小的名气。

“荷花盛开时节,每逢周末、假期都有大批游客来看花、游玩。”叶长国说,几乎每名游客临走前都要买上几支新鲜莲蓬,一亩荷塘仅卖莲蓬就能带来不少收益。

这一模式背后并非没有风险,天气变化、种植成本逐年增加,都会让荷花种植收入不稳定,农田综合利用率也较低。

如何破局、提高农田利用率?在村民大会上,村民们聚在一起,集思广益想出了新办法——荷田养鱼,实行套养模式。2019年,作为养殖技术员、有着丰富经验的叶长国开始“试水”。“在十来亩荷田里放了鱼苗,只喂一些豆粉和玉米。”令叶长国惊喜的是,第一批荷花鱼就获得了丰收,并且供不应求:“在田垄上就卖完了,尝过的人都夸肉质鲜嫩,别有一番滋味。”

市场的认可,让苍坊村村民信心倍增。今年5月18日,苍坊村扩大养殖规模,在100亩荷田内投放了140斤鲤鱼鱼苗、70斤草鱼鱼苗。如今,荷花盛开,“荷花鱼”也在荷叶下快速生长。

“荷花可以给鱼提供遮荫的地方,田里的微生物正好是鱼爱吃的天然饲料,鱼的粪便又可以给荷花提供肥料。这既节省了养鱼的饲料成本,又为莲蓬生长提供了有机肥。”叶长国说,按去年的价格进行预估,今年村里的荷田经济将实现翻番。

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同时,苍坊村也没忘记带动贫困户一同致富。目前,已有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资金入股“荷花鱼”套养项目,“收益按投资额20%保底,超出部分按实际收益计算,保守估计每户年收入增收4000元以上。”苍坊村党总支部副书记邓敏说。

升级

补齐要素,打造生态体验游

如果说直接售卖莲蓬是“荷田经济”的初级形态,荷田养鱼是进阶模式,那苍坊村新引进的大闸蟹养殖项目,则是“荷田经济”升级为生态体验游的重要一环。

“我们之前进行了充分调查,浏阳餐饮业每年要消费大量的大闸蟹,但本地养殖基地不多,市场前景很大。”邓敏说,养大闸蟹是一项技术活,为此,苍坊村流转了70亩土地,以免除一年土地租金的优惠政策,邀请了一家专业养殖企业来投资项目。

“蟹种从阳澄湖引进,通过改善土壤、引入当地优质水源,大闸蟹存活率达到了90%以上。”邓敏说,大闸蟹让村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

养殖“荷花鱼”、大闸蟹在苍坊村的发展蓝图中还只是第一步,终极目标是围绕“荷田经济”打造集吃、玩、游、购、赏于一体的生态体验游。

苍坊村有发展生态体验游的天然优势,这里风景秀丽、基础设施完善:2016年开园的荷花博览园不仅有50多个品种的荷花,还设置了荷文化展示馆、骑行绿道、自行车俱乐部等项目;耀邦故里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也落户在富家湾。

“农家乐也是我们村里一大特色。”苍坊村的荷花园农庄老板叶宗旭表示,自家店子生意一直很红火,等“荷花鱼”、大闸蟹上市,更是要推出几个特色菜。

蓝图不是停留在纸上,而是在苍坊村民的行动里:不少村民开通了抖音号当“主播”,红色文化、农村新变化都是他们的拍摄主题,村上也发布奖励政策——粉丝超10万人,奖励一套直播设备;50多名村姑村嫂组建了一支文艺队,特色节目排练起来,以后来苍坊村不单能赏花,还能看节目;螃蟹节、荷花鱼节等节会也提上了日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