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力量——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01 11:02:48
微浏阳
—分享—

04版特别报道-2.jpg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光辉起点”雕塑矗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不断奋斗。记者彭红霞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吉星

盛夏明媚的阳光洒满浏阳大地,人们尽情地欢笑,感受着生命的美好。

刚刚过去的上半年,无论是在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的“双线”战场上,还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等工作推进中,总能看到高高飘扬的党旗、熠熠生辉的党徽和广大共产党员奋战忙碌的坚强身影。

越是风急浪骤,越需中流砥柱;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在关键时刻,越显责任担当。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与时间赛跑,同挑战过招,跟困难作战,为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注入了强大信心和红色力量。

堡垒筑牢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2020年,岁在庚子。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打破了欢乐祥和的新春氛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救治病人,医院就是前线。第一时间,浏阳的精锐医疗队伍火速集结,向着疫情最严重的湖北武汉“逆行”。1月25日(大年初一),共产党员、时任市中医医院副院长的周明亮,在参加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深知疫情防控的复杂和艰巨,他第一时间写下了“请战书”。

“面对疫情,我们多一份担当,百姓就多一份安康。”2月10日,周明亮随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湖南队奔赴武汉战“疫”一线。

抵达战场,忙碌就是常态。周明亮和同事们进入方舱医院后,马上进入战时状态,会同来自其他四省的医护人员商讨方舱医院工作机制和制度,努力做到求同存异,确保救治工作顺利进行。2月28日,随着最后一名排除新冠肺炎后的留观患者出院,市人民医院新院感染楼恢复了宁静,这也让共产党员、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刘波松了一口气。这是他坚守抗疫救治前线的第42天。

在浏阳首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出现之时,正在医院住院的刘波立马拔掉输液针头,戴上口罩,一路小跑着赶去参加全院的专家大会诊。诊治期间,刘波多次前往隔离病区进行查房,与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全力以赴参与救治工作,用生命守护生命,担当起医疗战“疫”的“主力军”。

社区(村)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紧要的防线。

1月23日,腊月廿九,年前最后一个工作日,结束紧急会议已是晚上9点。回村路上,集里街道宏源村党总支书记黄艳红皱起眉头不停思考:如何凝聚全村之力抗击疫情?思来想去,黄艳红还是决定用“老办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充分发挥村里124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疫情防控中探索的党政领导包村、支部包片、党员包户的办法还得接着用,只有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才能把疫情防控住,充分守护全村人的健康。”根据实际情况,宏源村党总支按照“三包”机制,每个组、每个重点户都有党员认领,全村有序进入全民战“疫”状态。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如何做好开放式老旧小区的人流管控?淮川街道北园社区党总支书记董文英探索建立“片区长+楼栋长+单元长”的工作新模式,成立了一支232人的“三长”队伍,团结带领“三长”和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等共同抗疫,发动大家“守住自家的楼、看住自家的门”,防控成效明显。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浏阳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向险而行,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用奉献诠释忠诚与担当,将堡垒筑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党旗飘扬在经济发展最高处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极大考验。控制疫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浏阳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为协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相关工作,从2月份起,浏阳选派564名党员、干部担任防疫联络员,第一时间奔赴复工复产一线,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纾难解困。

曾臻是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副主任,也是一名共产党员。2月12日,她被组织选派到蓝思科技担任防疫联络员,主要任务是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得知蓝思科技上马口罩生产线,相关原材料还没着落时,曾臻立刻通过招商引资的渠道,搜寻全国原材料供应商名单,提供给企业采购部经理。

在援企稳岗的“第二战场”,浏阳也拿出了“硬核”举措。2月21日,带着“抗疫情、保用工、促发展”的任务,浏阳20个援企稳岗赴外招聘小组开始奔赴新宁县、安化县、慈利县等20个劳务输出地,进行援企稳岗赴外招聘工作,吸纳省内外劳动力来浏就业,为浏阳园区和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广揽人才。

第20小组组员、共产党员寻伟和同事们抵达江西省上栗县后,经摸底发现,蓝思科技上栗籍在职员工中,还有160多人没有返岗,组员便逐一联系暂未返岗员工。招聘中,寻伟还通过多方协调对接,暖心地帮助一对听障夫妻在蓝思科技找到工作,让他们实现“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3月2日,浏阳启动“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全市第一时间进入竞赛状态,迅速掀起竞赛活动热潮。

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夺回来!在新的战场上,党组织和党员再次成为主力军。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第三党支部将“支部建在大厅,形象树在窗口”,全力打造“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岗,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深入落实项目建设审批“三集”(集中办公、集合查验、集成审批)机制,通过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促成项目快速落地,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市政府办征拆办副主任、共产党员张江武积极主动投身复工复产和“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征拆一线,保持了兢兢业业、朝乾夕惕的工作状态。

他在服务项目时,能够沉得住、扎得稳,项目有需求,他随叫随到,及时支持,“五加二”“白加黑”是他的工作常态。为了保障项目尽快清零,在与关口街道一户拆迁户协商过程中,他与街道办事处的同志一道,耐心细致讲解政策,多方位、多角度做工作,最终在凌晨时签订了协议。

大战!大考!党旗始终飘扬在经济社会发展最高处。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党支部和党员积极行动起来,始终以战斗的姿态,将共产党人的忠诚与担当书写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线,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份合格答卷。

党徽闪耀在基层治理最前线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构成要素和重要基石。

浏阳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带头作用,及时总结提炼疫情防控中的党员联户工作经验,全面推行“党建+微网格”模式,让党徽闪耀在基层治理最前线。

淮川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党建+微网格”作为“一号工程”,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微网格(党员)”四级联动体系,让基层党组织走近群众身边,零距离问需于民、服务于民。同时,将“党建+微网格”与“把话筒交给群众”结合,“微网格”传递“微话筒”,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步路”。

永安镇党委全面推行党员(志愿者)联户、联铺以及联楼栋制度,构建“镇党委-村党总支-党支部-微网格”四级网格体系,实现“办理民生实事、开展移风易俗、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社会稳定、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产业兴旺”6大社会功能网和党建微网格多网合一,同时发动镇村网格干部搭乘“周一直通车”全部下沉到一线,确保人到“网”中去,事在“网”中办,难在“网”中解。

“微网格”建立起来了,微网格长的作用也显现出来了。

小河乡新河村银秀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微网格长罗银秀,通过定期上户走访和微信交流,全面了解联户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帮助他们发展种养产业,解决实际困难。独居老人杨凡坤家屋后的水沟堵塞了,无法正常排水。接到电话后,罗银秀立即放下手中的事情,带上铁锹赶到老人家中疏通水沟,并帮他详细检查房屋情况,排查安全隐患。

周海辉是古港镇桃园社区的一名微网格长,也是一名预备党员。她每天穿梭于社区的大街小巷,对微网格内居民的情况了然于胸。走访中,她留意到社区老农贸市场瓷塘路存在路面昏暗的问题,随即上报社区,并提前与周边居民沟通在外墙安装固定螺丝的事宜,为路灯的顺利安装打好了群众基础。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吃劲,越需要加强党的领导。浏阳持续开展“党建引领脱贫,携手迈入小康”活动,建立了3.2万个微网格,鼓励农村党员发挥“发展引领员”作用,积极带领联系户脱贫致富、推进产业发展。

在小河乡乌石村党总支书记赖平带领下,该村引进农民画室产业,让贫困户可以在家门口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目前,乌石村正在抓紧上岗画师培训,一间可以容纳30多名画师同时创作的艺术工厂已经建起来,正在进行装修。未来,乌石村还将立足乡村画室和乌石画廊艺术街,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从1月26日(大年初二)开始,市水利局驻枨冲镇才常村第一书记汤异峰便投入到疫情防控之中,他十分担心贫困户会出现因疫情而返贫的情况。针对外出务工难问题,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帮助20余名有意愿的贫困户就近务工,既帮助贫困户找到工作,也解决了当地企业的用工问题。在得知贫困户李亮遇到肉鸡销售难题后,他发动镇村干部和帮扶单位适时开展消费扶贫,6000多只肉鸡陆续卖完,为李亮挽回损失3万余元。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旗飘扬。

在党旗引领下、党徽映照下,浏阳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坚定与豪情,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与期待,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交出满意答卷。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