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完疫苗后洗澡,宝宝当天就发烧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02 10:39:16
微浏阳
—分享—

儿科医生:不建议打完疫苗立刻洗澡,要注意保暖谨防感冒

宝宝打完疫苗后到底能不能洗澡?网上众说纷纭,有的说要等24小时,有的说要等3天。当下天气越来越热,很多家长因此犯了难:3天不洗澡,宝宝看着都难受;直接洗吧,又怕引起不良反应。

到底接种疫苗后能不能洗澡?如果不能,又是为什么?针对这些疑问,记者咨询了市疾控中心专家和市人民医院儿科医生。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见习记者欧阳立干

有此一例

打完疫苗后游泳洗澡,宝宝出现发热症状

近日,市民王先生和妻子带着8个月大的宝宝接种了麻风二联疫苗。然而他们忘记了工作人员的叮嘱——24小时内不要给宝宝洗澡,当天下午就带着宝宝去了婴儿游泳馆游泳、洗澡。

“忘了接种人员的叮嘱,不然我们肯定不会带宝宝去游泳、洗澡。”王先生说,当天晚上孩子就发烧了,他赶忙带着宝宝到医院就诊。经检查发现,宝宝是由感冒引起的身体发热。王先生这才想起,当时给宝宝洗完澡后,没有把宝宝的头发擦干,“可能就是因为这样导致宝宝着凉。”

不过,对此王先生也感到疑惑:怎么宝宝打了疫苗,免疫力反而下降了?宝宝打完疫苗后,真的不能洗澡吗?

专家释疑

接种疫苗4小时后可以洗澡

需注意保暖,谨防感冒

打完疫苗后到底能不能洗澡?给孩子洗澡应该注意什么?对此,市人民医院儿童保健体检中心副主任医师李小鸣表示,接种疫苗后不宜洗澡是经验性推荐,目前并没有充分的科学依据。疫苗说明书和权威疫苗类指南中,也没有这一说法。但还是不建议孩子打完疫苗后立刻洗澡,接种疫苗4小时后可以洗澡。

“之所以建议打完疫苗不要立即给孩子洗澡,是担心部分家长给孩子洗澡时没有做好防护保暖措施,导致孩子感冒。”李小鸣解释,有的宝宝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出现接种部位局部红肿、发热以及头痛、肌肉酸痛等不适症状,这都是疫苗接种后出现的正常反应,通常过一两天就没事了。如果打完疫苗后立即给孩子洗澡,导致孩子感冒、发烧,医生很难分辨孩子的发热症状是接种疫苗后的身体反应还是因受凉导致的,无法对症下药。

李小鸣提醒,如果孩子接种疫苗后出现持续反复高烧、呼吸不畅等严重不良反应,要尽快前往医院就诊。若接种部位出现红肿,可在24小时后用干净的热毛巾热敷,如红肿面积扩大,就要及时就医。如果打完疫苗后洗澡,要控制好水温,天凉的话开好暖气,洗完之后马上把宝宝的身体擦干穿好衣服。

知多点

接种疫苗不会导致伤口感染

对于部分家长担心的接种完疫苗后是否会导致伤口感染,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科科长张小明介绍,疫苗接种的创伤其实比普通打针、抽血的还要小。婴幼儿疫苗接种的针头非常细,针头一般只进入肌肉或皮下组织,不会刺破血管。针头拔出后,针眼很快会被周围的组织、体液“密封”起来,不用担心洗澡时水会从针眼流入,造成感染。

此外,张小明提醒,夏日天气炎热,孩子打完疫苗后24小时内不可以进行剧烈运动,避免因出汗受凉导致感冒。饮食方面,要忌辛辣、重口味,保持清淡饮食。

疫苗就是让人体产生抗体

刚接种后人体免疫力会下降

疫苗的主要成分是由病毒、细菌等我们常见的微生物(即病原体),经过适当的工艺(注:加入灭活物质将其杀死,这个过程叫灭活;或者使它不能再导致人体生病,这个过程叫减毒)制成的。

人体接种疫苗后,人体免疫细胞受到刺激,会记录这些病原体的一些特定分子(这些特定分子称之为抗原),并会分泌一种特殊的蛋白质(即抗体)。这些抗体下次再遇到同种病原体,就可以和抗原结合,启动人体免疫系统,清除病原体。

也就是说,人体刚刚接种疫苗后,会有病毒进入体内导致免疫力下降。等这些病毒刺激身体产生抗体后,免疫力会上升。(来源人民网健康频道)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