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做好高考防疫工作预案,发热或咳嗽将启用“隔离考室”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02 10:42:17
微浏阳
—分享—

09版资讯-2.jpg

今年高考将在7月7日、7月8日进行。浏阳共有9367名考生报名参加高考,相较于去年增加835人,高考设一中、田中、三中、五中、六中、艺术学校6个考点。

随着高考进入倒计时,各项准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考生需要戴口罩参加考试吗?当天出现发热怎么办?针对家长和考生关心的问题,7月1日,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娜

考生及工作人员提前14天开始监测体温

“老师好,我来领取准考证,这是我的健康登记记录。”7月1日下午,不时有社会考生前来市教育局考试中心领取准考证。为确保安全,根据相关规定,市教育局要求社会考生从6月23日开始,关注“湖南省高招信息平台考生版”微信公众号并绑定好个人信息,按要求如实填报身体健康状况信息,并凭健康登记记录领取准考证。

设有高考报名点的学校也从6月23日开始,对本报名点的在校生每日进行体温测量记录和健康状况监测,并按规定上报有关信息。同时,所有考试工作人员也必须在上岗前14天起,每日进行体温测量、记录和健康状况监测,并将体温测量记录向市教育局报告。

考试期间,各考点学校将在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进入考点的入口处,设置体温检测点和多条体温检测通道,对所有进入考点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根据全市高考防疫工作预案,每个考点将配备一名来自市卫健局的副主考、一名来自定点医院的医师以及一名来自市疾控中心的专业人员。第一次测量体温不合格的考生,可适当休息后使用其他设备或其他方式再次测量。仍不合格的,须经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专业评估,在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依据专业评估建议,综合研判评估是否具备参加考试和组织考试工作的条件。凡不具备相关条件的,考试工作人员不得承担考试工作,考生不得与健康考生同考室考试。

每个考点至少设3个备用隔离考室

“万一体温异常或是考前感冒了怎么办?还能参加考试吗?”不少家长都很担忧。

“不用过于紧张,如果出现了相应症状,应及时上报至学校和教育部门,采取应急预案尽早处理。”市教育局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高考,全市所有考点原则上每10个普通考室设1个备用隔离考室(每考点不得少于3个),备用隔离考室布置按照标准化考室的要求执行,并设置专用防疫特殊通道,配备速干手消毒剂、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

考试当天如有发热(体温大于等于37.3℃)、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考生,将启用备用隔离考室。原则上一人一间备用隔离考室,备用隔离考室不够用时,在不影响考生正常考试的情况下,经综合研判风险后,可采取最前排、最后排或四角排位的方式多人共用一间,最多不超过4人。

“这意味着每个考点需要增加10名监考老师,任务还是比较重的,经过协调,目前人员已经保障到位。这两天,我们将陆续赶往各个考点进行督查。”上述负责人表示。

是否需要佩戴口罩是考生关注的另一个焦点。7月1日,市教育局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也明确表示,考生在室外走动时必须佩戴口罩,但进入考点、考室时不得因为佩戴口罩影响身份识别。进入考室就座后,考生可以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

当前正值夏季,浏阳各考点也已经安装好空调,但考试期间是否开空调还将根据现场情况判断。“一方面是要看天气,另一方面也要照顾考生感受,有的考生体质弱,开空调会影响健康。”市教育局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也希望大家能客观看待,是否开空调并不是影响成绩理想与否的直接原因。”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