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10亩土地四季充满生机,勤劳走稳脱贫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02 10:46:01
微浏阳
—分享—

一年365天无休,栽种两季毛豆、一季娃娃菜

03版时政镇村-3.jpg

从普迹的菜地回来后,童发佳还要在水稻田里忙活好一阵。记者许雅兰

6月28日,在普迹镇五丰村一个叫“青龙头”的地方,百余亩毛豆一片青绿。数十名戴着草帽、挽着裤脚的农民正将毛豆荚摘入篮中。不远处的另一片土地上,几台小型松土机正在翻松土地,为今年的第二季栽种做准备。

2019年,葛家镇玉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童发佳在普迹镇租种了110亩农田。自此,两季毛豆、一季娃娃菜,让这片土地从年头到年尾都充满生机,也稳稳地铺就了童发佳的脱贫之路。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许雅兰

勤耕勤种,让110亩农田“物尽其用”

2016年,为了给儿子治病,童发佳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负债20多万元。一家七口的生计,都落在了童发佳一人身上。同年,童发佳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好在童发佳有一手装修的本领。为了多挣些钱,童发佳日夜辛劳,跟着建筑施工的队伍全省各地跑,一家人也在2017年顺利脱贫。然而,2019年,情况又发生了变化——因为童发佳年满60岁,施工队不能再聘用他。

没有了工资收入,童发佳只好寻找其他的赚钱门道。当时正值全市种植结构调整,童发佳的侄儿与普迹镇政府签下了110亩农田的种植结构调整任务,可以免费种植三年。在侄儿的帮助下,童发佳在这110亩农田上栽种了毛豆。

这110亩农田位置较为偏僻,有的荒废已久。在葛家镇扶贫干部彭川的帮助下,童发佳申请到了4万元小额农贷,用于购买种子、化肥和各类小型机械设备等。为了将菜种好,童发佳每天骑着摩托车在葛家与普迹之间奔波,经常是天没亮就出了门,天黑了才回家。

2019年,这110亩农田在他手里“物尽其用”,一年种了两季毛豆,有效延长了毛豆的上市周期,卖出了一个好价钱。毛豆丰收后,童发佳又“夹着空子”种了一遍娃娃菜。当年,童发佳不仅还清了小额农贷,还有了一笔积蓄。

365天无休息日走出“稳当”脱贫路

今年6月底,正是本年度第一季毛豆采摘、第二季毛豆种植的交替期,这段时间里童发佳格外忙碌。但事实上,除了照顾好这110亩菜地,童发佳还有许多事情要忙。

“家里还种了4亩多水稻,现在是要除草的时候。”从普迹的菜地回来,童发佳往往还要在稻田里忙上好一阵子。将来4亩多水稻收割以后,还要在冬天种上油菜。除了农田,童发佳还承包了村上两口池塘,在塘里养了一些鱼。

要把这些事情一一料理好,童发佳必须妥善安排好工作时间。但身体的不适,也给童发佳带来了一些麻烦。“我以前当兵时曾经受过伤。”童发佳说,在战场上他的大腿右侧被子弹击中过,因此落下了病根。

不过,也正是参军入伍的经历,让童发佳还保持着军人铁一般的意志。“我每天在五点半之前起床,基本上365天没有休息日。”童发佳说,尽管生活辛苦,但靠着自己的勤劳与付出,这条脱贫之路走得很“稳当”。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