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木槿入菜,花样百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03 10:42:27
微浏阳
—分享—

09版美食-4.jpg

7月1日,荷花街道杨家弄村。晨曦中,72岁的村民卢青莲穿着雨靴、拎着竹篮出门了。

卢青莲家住杨家弄村掌山片,门前有树有田有溪河。农家人尤其是家庭主妇,一大早就会考虑今天给家人做什么菜。她有几分菜地,晨雾弥漫中,黄瓜、青椒和紫茄都湿漉漉的,伸手一掰,便都和着露水掉落竹篮里。

菜地的中心有一棵木槿花树,满树绿叶中,粉红花朵淡淡点缀,这花也是一道菜。和人们辛苦栽种的蔬果相比,这赏心悦目的木槿花更像是大自然馈赠的一道美味。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彭红霞

以鲜花入菜,餐餐追求美食美味

09版美食-3.jpg

将木槿花撒入水中清洗,先将花托、花叶清除,再将花蕊去除。

木槿花,颜色有很多种,单就人们的口感来说,粉紫色、淡红色的重瓣口感最佳,白色次之。古时,人们很喜爱它,为它取名极富诗意,唤做“朝开暮落花”。它有食用和药用功能,花蕾吃起来口感清脆,完全绽放的花朵吃起来十分爽滑。

“我今天准备做一碗木槿花蛋汤。”卢青莲将蔬菜放下后,兜着一竹篮木槿花去屋前的泉水边清洗。她清洗木槿花,先是把花托、花叶清除,然后将层层叠叠的花瓣掰开来,查看里面是否有蚂蚁或者小飞虫,清洗干净后,再将花蕊去除。

池边青苔丛丛,泉涌无声,偶有两只小鸟啁啾,应和着远处的蝉鸣起伏。卢青莲边洗边说,木槿花的花期是6月至9月,木槿花的花期在夏天,顺应环境,吃了它清热祛暑呢!听闻她一阵爽朗的笑声,邻居们也热情地过来打招呼,撸起袖子帮忙清洗。

洗好了的木槿花,粉艳艳的,放在白色瓷碗中分外好看。卢青莲挑了两个土鸡蛋,磕在碗沿上敲开来,再捏些许食盐撒入其中,用一双筷子搅拌。这边灶火一点燃,油锅里就冒起了无数小泡泡,香气弥漫。加入辣椒、蒜,加水煮汤,等水煮开,木槿花就该出场了,花儿在热水中颜色很快由深变浅,成为白色状,将拌匀的鸡蛋沿着锅边倒上一圈,用筷子顺时针这么一搅拌,丝丝蛋沫烫熟,飘在汤面和木槿花相缠相绕,相映成趣。

关火、闻香、起锅,一碗鲜花蛋汤就出炉了。再撒上几段青葱,颜值更高。

民以食为天,一生追求平和安康

09版美食-2.jpg

一碗儿时奢侈的木槿花蛋汤,如今品尝起来,味道似乎变得更鲜嫩甘甜了。

做完饭菜,已是早上八点多,太阳从云端探出头来,屋后几只老母鸡“咯咯咯”追逐跑过,远处蝉鸣声更甚。勤劳的农家人已经忙碌了一早上,回家来吃早餐了。包子、馒头、玉米,再加一碗木槿花蛋汤,清爽、清香,这人间烟火,果然美不胜收!

卢青莲最期盼的,是一家人吃好喝好,身体健康。她的老伴早两年过世了,她自己年纪也大了,但每天还是闲不下来。往她的菜地里一看,玉米、丝瓜、豇豆、辣椒、茄子、空心菜……种类丰富,如果自家人吃不完,她就会拎着一篮子菜,走上几里路,再搭公交车去浏阳河路的菜市场摆个小摊。

“多的时候能挣一百多元,少的时候也有五六十块钱。”她笑着说。这点钱对于她来说,已经很可观了。如今的人们追求绿色、健康、自然,野生野长的木槿花也能卖个好价钱呢!她家有两棵木槿花树,天气稍稍一热,树上的木槿花就肆意绽放,她已经卖了两轮了!

“以前没饭吃的时候,不说花,人们连树皮、草根都会吃呢!”卢青莲闲不住地剥起了青皮豆,一边回忆起以往的生活。嫁过来时,她丈夫的父母都已过世,“这个家贫穷得连块抹布都没有。”她只能和丈夫白手起家,一点点经营,努力让自己吃饱,并哺育好3个子女。如今时代好了,子女们安居乐业,她也不用再为吃饱肚子而忧愁,一切都变得那么幸福,连再吃一次儿时奢侈的木槿花,那味道似乎也变得更鲜嫩甘甜了呢!

相关链接

木槿花还能如何食用?

“炸”取一片朝开暮落

木槿花的花语为“温柔的坚持”,它不仅香气清雅,还兼具清热凉血,健脾消食的功效。木槿花除了煮蛋汤、煮肉汤、清炒辣椒之外,还可以油炸。

将面粉加水搅拌成糊状后加入花生油等调味品腌制,再烧一锅油,把洗净的木槿花均匀地沾满面糊,小心放入油锅中煎炸。花朵入锅后扑哧响,随后热油哔哔啵啵,翻滚不已,面糊很快就能定型,这时的木槿花面壳酥脆,花瓣柔嫩爽滑。咀嚼时,清淡的花香和油炸的浓香扑鼻而来,不过分清香又不过分油腻,让人不由自主地一口接一口停不下来。

虽然鲜花入菜别有一番风味,但是相对而言,能食用的花卉还是极少的,大部分花是不能吃的,记者提醒一下想在家动手做鲜花菜的市民,一定要弄清楚所选的花能否食用。此外,食用时也要注意鲜花是否受到过污染。

欢迎市民扫码加入《浏阳日报》的“好恰浏阳”群,分享图片,分享美味,分享心得。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