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对困难,信心堪比黄金——驻村手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06 09:59:31
微浏阳
—分享—

易武西

7月1日,一大早老陈就打电话给我,说他们夫妻俩栽种的甜瓜已经上市,让我一定去尝一尝。拗不过他的坚持,我决定上户走访,顺便看一看他的果园发展还需要些什么。

老陈名叫陈联武,今年47岁,是我联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老陈的父母多病,两个女儿还在读书,老陈和妻子靠着打零工、摆地摊,撑起了整个家。眼看生活一天天好转,但在2014年一次意外中,陈联武腰椎粉碎性骨折,身体植入几块钢板,部分腿部神经受损,落下了肢体二级残疾。也是这一年,他们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甜瓜、甜瓜,又香又脆的本地甜瓜……”上午9点,在浏东公路边上,我见到了正在叫卖甜瓜的老陈。相比去年,今年他的精气神更好,人也更自信了。

其实,2014年发生意外后,老陈在床上静养1年多。之后他也寻找过不少产业项目,但均因各种原因没有付诸实施。干不了重体力活,靠着妻子务工、摆地摊支撑起整个家,老陈于心不忍,却力不从心。慢慢地,他就对生活没有了信心。

去年6月,我接替同事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第一次上户走访,得知他和妻子正在开发果园时,我鼓励他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收获。

此后,老陈更“拼命”了,只要有时间就钻研果树种植技术。他在果园套种了甜瓜和西瓜,收益很不错。

见到了效益,老陈逐步恢复了信心。今年,他有了扩大果园的想法。为了鼓励他发展产业,我成了他家的常客,不但提供产业规划、政策支持,还在去年年底帮助陈联武申请到了价值1.2万元的产业帮扶肥料。

今年年初,老陈新增的23亩果园全部完成移栽。新引进的血橙、柑苹、冰糖橙等特色水果成为果园一道风景线。老陈还主动邀请附近10余户村民在果园务工,昔日的贫困户成了带动群众增收的“小老板”。

摊位上,老陈专门给我挑选了一个大甜瓜尝尝鲜。我用力咬上一口,汁水四溢,真甜!见我说甜,老陈爽朗地笑了起来,我也打心底高兴。

老陈一家人的变化,让我深刻意识到,面对困难,信心堪比黄金。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不小困难,但越是面对困难挑战,就越要有信心、有勇气,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作者系浏阳市株树桥水库管理局驻高坪镇杨潭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