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宝宝床上翻跟头,摔出“牵拉肘”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06 10:00:30
微浏阳
—分享—

学步期儿童易发,家长牵拉手臂应注意力度

QQ浏览器截图20200706094933.png

当孩子蹒跚学步时,家长们千万要注意谨防孩子摔倒。近日,浏阳江晓年轮骨科医院急诊接诊了一名18个月大的小患者。这名小患者早上在床上翻跟头,不小心踩到枕头侧身摔下了床,孩子疼得直哭,左手无力下垂无法活动。

经过诊断,孩子被确诊为牵拉肘。“这一病症,在孩子学步期间多发,其中最直接原因就是拉拽和摔倒。”浏阳江晓年轮骨科医院急诊主任曹锐新提醒,家长不要拎着孩子的胳膊走,牵扶孩子时要扶上臂(肘部以上)。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孩子摔出牵拉肘,哭闹不停急坏家长

几天前,曹锐新在门诊坐诊,一抬头被眼前的场面吓了一跳,“四五个大人满脸紧张,轮番哄着一个一岁半左右的小孩,孩子哭闹不止。”

经过询问,曹锐新得知,孩子是早上在床上玩耍时,不慎摔下了床,之后孩子的左手就再也抬不起来了,而且家长一触碰,孩子就哇哇大哭。

在了解事情的经过后,曹锐新初步判断,孩子是遭遇了牵拉肘,“这是小儿常见的病症,是桡骨小头半脱位,简单地说就是脱臼了。”小儿桡骨头尚未发育完全,且韧带较松弛,遇外力牵拉就容易发生脱位。

在征得家长同意后,曹锐新开始对孩子进行中医手法复位,通过轻轻地一旋一推,只听见“咯嗒”一声,孩子原本无力下垂的左臂可以慢慢活动了。孩子也停止了哭泣,围了一圈的大人们这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学步期儿童易发牵拉肘,多与家长强力拉拽有关

“每个月都会接诊几名牵拉肘患者,除了自己摔倒造成的外,大部分都是家长造成的。”曹锐新说,牵拉肘发病年龄一般在1到6岁,其中2到3岁发病率最高,女孩比男孩稍多,左侧手臂比右侧手臂多,多半都是强力拉拽孩子手臂导致的。

曹锐新分析,一般是大人领着孩子走路,在上台阶时怕孩子摔倒,就猛然拉住孩子的手提着上楼,这就容易导致牵拉肘发生。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家长常与孩子玩的游戏,也是导致牵拉肘发生的病因。“有些大人喜欢拉着孩子的手转圈圈,让孩子身体腾空,这其实对孩子的手臂来说,是有伤害的。”曹锐新说,由于幼儿肘部连接上臂和前臂的韧带格外柔韧,以至于肘部桡骨受到足够大的应力时,就很容易从关节中脱出来,从而造成伤害。

曹锐新介绍,在临床中,有些患儿发生牵拉肘是因为小臂被举起来,或者被猛拉手掌、手腕拽着甩动,还有向某一侧肢体摔倒等情况。

那么,怎么判断孩子是否发生了牵拉肘?曹锐新表示,可以通过“胳膊无力地垂下来”这个症状来判断,因为脱臼不太会引起肘关节出现肿胀或严重的触痛感,可能略微有痛感,孩子有可能抱怨肘部疼痛,或者当手臂被移动时开始哭闹。

当发现孩子出现牵拉肘时,家长一定要立即带孩子去看医生,医生可以通过肘关节复位来治疗,一旦肘关节得到复位,一般情况下,孩子肘部的疼痛会立即缓解,并且可以立即灵活地运动自己的上肢。

“越早到医院治疗越好。”曹锐新说,如果孩子发生损伤未及时送医,就可能需要使用绷带固定胳膊,或者是需要给孩子上夹板或者打石膏。

新闻提醒

牵扶孩子,要扶上臂

如果确定孩子出现了牵拉肘,家长不必惊慌,可以到医院请医生先采用手法复位治疗,只要治疗及时,一般不会遗留后遗症。

“虽说如此,但对小孩来说,如果经常发生牵拉肘的话,会造成孩子韧带撕裂或反复脱位,还可能造成习惯性脱臼,那就需要做手术治疗了。”曹锐新建议,家长照顾年幼孩子时,不要性急,凡事都要小心翼翼,注意不要拎着孩子的胳膊走,牵扶孩子时要扶上臂(肘部以上),抱孩子时要从腋下抱,既不要拽,也不要拉,不要带着孩子进行转圈、举高等游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