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办幼儿园实行分类登记管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06 10:04:31
微浏阳
—分享—

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不得登记为民办营利性质

浏阳日报讯(记者罗娜)今日,浏阳市芒果幼儿园在《浏阳日报》刊登了一则注销公告。“我们不是关闭幼儿园,而是选择登记为营利性幼儿园,注销原法人登记是其中一道流程,之后将重新申请办理法人登记。”浏阳市芒果幼儿园唐玉宝解释,“幼儿园现在运营正常。”

据悉,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重新修订发布以后,湖南省先后发布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民办幼儿园分类登记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的办学行为,实行民办学校(包括民办幼儿园)分类管理,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通知》明确,2016年11月7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决定》公布前设立的民办幼儿园(简称“现有民办幼儿园”,不含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应在其办学许可证到期换证时办理分类登记手续,明确是非营利性幼儿园或者是营利性幼儿园,因幼儿园资产财务清算等事项无法按时完成分类登记手续的,经批准可适当延期,但最迟不得超过2022年8月31日。

现有民办幼儿园选择登记为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的,应依法修改幼儿园章程、办理新的办学许可证、继续办学、履行新的登记手续;选择登记为营利性民办幼儿园的,应当进行财务清算、依法明确财产权属、缴纳相关税费、办理新的办学许可证、重新登记、继续办学。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行政部门委托举办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只能登记为非营利性幼儿园,不得登记为营利性幼儿园,并应当在签订委托办园协议后,到登记机关办理登记手续。

“我们选择登记为营利性幼儿园,办学结余在满足继续办学的需求后,可以转为收益,更有助于提高我们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唐玉宝表示。

新闻焦点

1.非营利性幼儿园和营利性幼儿园有什么差别?

“非营利性幼儿园举办者不取得办学收益,办学结余全部用于办学。而营利性幼儿园举办者可以取得办学收益,办学结余可以依据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分配。”市教育局职教科相关负责人解释,“现在浏阳有251家民办幼儿园,根据目前登记情况来看,具有一定规模的现有民办幼儿园倾向于登记为营利性幼儿园,规模较小的幼儿园倾向于登记为非营利性幼儿园。”

2.分类登记之后还可以修改吗?

“选择登记为非营利性幼儿园的现有民办幼儿园不可再更改为营利性幼儿园,选择登记为营利性幼儿园的现有民办幼儿园可以更改为非营利性幼儿园。”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

申请新设立民办幼儿园,应当在申办报告中明确举办营利性幼儿园或者非营利性幼儿园,新设立的民办幼儿园应当依法依规分类办理登记。

3.民办学校如何实行分类管理?

民办学校同样实行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分类管理,但是,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浏阳有285家培训机构,目前,分类登记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上述负责人表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