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菊花石影雕上的红色记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08 10:32:55
微浏阳
—分享—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图①至图⑥分别是以浏阳籍开国将军王震、宋任穷、杨勇、李志民、唐亮、李贞为原型创作的菊花石影雕作品。永和菊花石博物馆供图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玲)近期,永和菊花石博物馆牵手福建影雕非遗传承人推出“红色记忆馆”,以党和国家领导人及浏阳籍30位开国将军为主题,采用两项“非遗”传统技艺,创作了数十件菊花石影雕作品。这种在菊花石上注入“红色记忆”的创新作品,一经推出便广受好评。

永和菊花石博物馆是2015年建成的中国首家非国有菊花石文化博物馆,集菊花石资源保护、开采、雕刻、典藏、欣赏、学术交流为一体。建馆以来,永和菊花石博物馆积极探索研学教育新模式,向学生、游客免费开放,主办了多场文化交流活动,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计划于8月份正式亮相的“红色记忆馆”位于博物馆二楼,目前正在完善中。展台以“中国红”为主色调,一件件以人物肖像为主题创作的菊花石影雕作品,配以人物生平介绍,相得益彰。

“菊花石影雕作品是我们牵手福建影雕所推出的特色文化产品。”永和菊花石博物馆馆长谢文才介绍,去年8月,他前往外地考察学习“非遗”项目,看到福建影雕时内心非常震撼,因为它与浏阳菊花石雕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影雕,是创作者在磨得锃亮的石板上,用粗细不同的各类微型钢钎,运用腕力调节针点疏密粗细、深浅和虚线变化而表现图像。创作者一秒敲击数下,一天持续敲击七八万下,完成一件精品至少要敲击上千万下,甚至多达数亿下,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因而影雕也被人们比喻为“石头上绣花”。

是不是可以把影雕技艺和菊花石两者相结合?有了这个念头后,谢文才多次和影雕非遗传承人交流,最终敲定建设“红色记忆馆”,以此更好地弘扬红色文化和非遗,也让永和菊花石博物馆能更好地发挥展示、教育、传播、推广历史文化的作用和功能。

说做就做!菊花石雕、福建影雕的非遗传承人从菊花石选材、雕琢装饰、水磨抛光,到人物画稿上石、点凿等,全程协作。作品一经面世,便引起了关注。

“作为业内人士,我有责任推动浏阳菊花石行业的发展;作为浏阳人,我更有使命助力挖掘浏阳文化底蕴和传播浏阳文化。”谢文才说,浏阳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中国十大将军县之一,拥有30位开国将军,包括新中国第一位女将军李贞,这是中国的骄傲,更是浏阳人民的骄傲!所以,他将这一红色文化注入菊花石上,希望依托菊花石这一独有载体,为推广浏阳红色文化助力。

2015年,谢文才斥资建成了永和菊花石博物馆,他重担在肩,愿投入所有精力,聚行业精英,博采众长,完塑菊花石文化品牌、谋求菊花石发展愿景、助推地域经济繁荣。谢文才相信,文化交融定能助力浏阳人民延续宝贵的精神血脉,代代守护,薪火相传,继续以奋发昂扬的姿态书写新的时代荣光!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