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箱蜜蜂送到户,贫困户收获“甜蜜”大礼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08 10:37:17
微浏阳
—分享—

05版时政镇村-4.jpg

袁风格(左三)向贫困户捐赠蜜蜂,鼓励大家养蜂致富。视频截图

社港镇新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徐国如最近有点发愁。为了发展产业实现稳定脱贫,今年徐国如养了3箱中蜂,正在他兴致勃勃准备扩大养殖规模时,资金和技术却跟不上了。

7月6日,社港镇组织开展“送技术、送项目、送产业”助力扶贫攻坚活动,浏阳市多友园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袁风格给新光村包括徐国如在内的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送上了“甜蜜”大礼。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见习记者周红珍

甜蜜大礼

种养专业合作社送蜂送技术

袁风格养殖蜜蜂已有20余年,有着丰富的养殖经验和稳定的销售渠道。2010年,他成立了浏阳市多友园种养专业合作社,形成了以林中养蜂、林下养鸡为主的精准扶贫产业模式,采取优惠甚至捐赠种蜂的方式,带领农户养蜂致富。

新光村原是省定贫困村,地理位置偏远,交通闭塞,许多贫困户居住在贫瘠的山窝里。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新光村在各方支持下启动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截至去年有24户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搬进新居。

易地扶贫搬迁要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新光村拥有丰富的林地资源和优质的蜜源,适宜养蜂。”袁风格了解到新光村的情况后,决定联手社港镇开展“三送”活动,现场向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捐赠100箱蜜蜂。

为确保贫困户真正掌握蜜蜂养殖技术,产生效益。接下来,袁风格将会定期组织开展技术培训,不定期上户了解村民养殖情况,还免费提供自制中药配方和蜜蜂培育、繁殖、采蜜以及防虫等操作技术。

同时袁风格还承诺,贫困户所产蜂蜜可以由本人自行出售,剩余蜂蜜将按照不低于市场价格进行保底收购,解决了贫困户蜂蜜销售的后顾之忧。

甜蜜希望

发展产业助力脱贫致富

“一箱蜜蜂一次可产蜂蜜30斤,养殖得好的甚至可达50斤。等到秋天蜜蜂繁殖,数量翻倍,产蜜数量还会随之增加。”捐赠现场,袁风格给大家传授养蜂知识,鼓励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

同时,袁风格还现场建立了养蜂技术微信交流群,将贫困户们拉进群,随时交流养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在袁风格讲解养蜂技术时,徐国如听得格外认真。为了尽快摆脱贫困,实现稳定增收致富,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徐国如今年开始养蜂、养鸡、种植红薯,年收入预计能达到3万元。“通过此次蜜蜂赠送以及技术指导,下半年我的蜜蜂数量预计将增加到8箱,养蜂年收入可以达到一万元。”徐国如算了一笔账,脸上洋溢着笑容。

社港镇扶贫办主任孙文斗介绍,除蜜蜂养殖产业以外,新光村今年还投产了70亩芦笋,上半年已产生效益10万元,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超过20万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