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马山公园换上“文化新装”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08 10:37:57
微浏阳
—分享—

步道上建起“鸟语亭”“歇马亭”览胜亭”

山林间融入“浏阳古八景”文化元素

03版创文-4.jpg

休闲亭有了新名字,还挂上了对联,更显诗意。记者彭红霞

7月7日,荷花街道天马山公园。几名居民相约登山,见路旁一块石头刻着“而立”二字,纷纷询问这石头上刻的“而立”有何寓意?更让人奇怪的是,山顶还有块石头,样子较为古怪,背后也刻了两个字——哑蛙。

最近,许多热衷爬山休闲的居民们均发现,天马山公园的登山道有了新变化。沿路而上,许多地方都有了新的提示牌、让人好奇的刻字石头,更重要的是,山上的3处休闲亭如今也有了名字,挂上了牌匾。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再焕新颜

一路漫步上山,荷花底蕴暗藏

76岁的荷花居民曾光和66岁的王子健每天都会去爬天马山,见居民对石头上的刻字纷纷好奇猜测,两人饶有兴致地反问他们“你们觉得什么而立”?众人想了想说:“不是三十而立吗?”这一引导,大家终于反应过来,哈哈!原来是“山石”而立!

那“哑蛙”是不是也有寓意呢?

“那当然了!”曾光笑着回道。实际上,他就是这些创意和改变的设计者。两个月前,荷花街道有意提质天马山步道,增添一些新的亮点和特色,得知曾光是荷花本地人,便询问了他的意见和建议。曾光热爱诗词写作,也颇懂园林艺术,说起天马山该如何打造特色文化,他热情洋溢、绘声绘色地讲解,还提供了一整套自己的想法、创意,得到了街道的支持和认可。

天马山上有三个凉亭,曾光登上第一个凉亭时,见鸟语蝉鸣,更添山林幽静;登上第二座凉亭,见有不少人在此歇息;登上第三座凉亭,眼前风景一片开阔,西湖山、浏阳河、状元洲,甚至三处古八景都一览无余,便将这三个凉亭依次取名为“鸟语亭”“歇马亭”“览胜亭”!

曾光还将缘由写成了对联,悬挂在凉亭牌匾两侧。名山文化的打造,离不开当地的历史文化底蕴。有次,曾光看到一块山石长得有点像青蛙,他立刻就联想到了与荷花渊源极深的一个典故。传说唐相国裴休曾隐居于此,深夜读书时池中青蛙十分鼓噪,乃以一砚投入水池,蛙声戛然而止,水变黑色,遂有了“哑蛙池”。这就是古浏阳八景之一的“相台春色”。元代欧阳玄还为此赋诗一首,流传至今。

“原来‘哑蛙’就是哑蛙池的典故呀!”众人纷纷点赞。曾光说,他希望在天马山嵌入更多荷花历史的底蕴,让大家都能读懂荷花,读懂“立身立家立业”的骄傲和荣光。

初衷不变

提高人文意识,打造本地特色

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绿。居民们沿山道细细品味,只见每隔约200步就有温馨提示牌,上面留有各种休闲标语,如“莫道君行早,笑声在前头”“徒步走一走,乐活九十九”,为登山、爬山平添了许多乐趣。为居民打造一处文化盛景,厚植荷花文化底蕴,这亦是荷花街道提质天马山公园的初衷。

“天马山公园建成开放以来,已成为市民休闲、游憩的好去处,丰富了市民的休闲文娱生活。”荷花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几年,天马山公园无论是从硬件设备的完善,还是在市政管理、维护方面,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也让天马山逐渐成为荷花街道极为重要的一处公共场所。

“如今天马山周围聚集了一批志愿者,只为让天马山更加美丽、清洁、具有文化魅力。”荷花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谭日红说。66岁的居民陈友信组建了“红火钳”志愿者服务队,自发为天马山清扫卫生、维护环境、宣传防火,组织学生们上山拾捡垃圾,让孩子们从小便心似莲花,瓣瓣沁香;如今又有一批老人如曾光、王子健等加入进来,主动为步道增添风采,承担起打造、挖掘、推广荷花文化底蕴的责任,每每有游客走上天马山,他们愿意陪同锻炼,更愿意充当导游。

“大家团结一心,天马山越来越有人文精神,无时无刻不在展现荷花的独特魅力!”谭日红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