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心一路相伴,她在荆棘中乐活高歌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09 10:43:35
微浏阳
—分享—

透析23年,多次“被抢救”

07版街坊-3.jpg

张剑芬拿着手机唱歌、录歌,尽管人生有许多波折,但她依然微笑面对。记者彭红霞

7月7日上午,云层中透出金灿灿的阳光,淮川街道联城社区六大组小区,张剑芬正在院子里唱歌,引来了邻居们的围观。

张剑芬的父亲张州良在一旁看着她,眼神中有难过,有遗憾,但更多的是欣慰。张剑芬26岁时不幸患上了尿毒症,仿佛年轻的天鹅刚刚起飞,就被命运折断了双翼。这二十多年来,她一半的生命都在透析,无数次“被抢救”,但她仍坚强地活着,在微笑、在高歌,在一点点散发自己的光芒。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折翼

事业才刚起步就因病而倒下

张剑芬今年才到“知天命”的年纪,但是她的“天命”,早在26岁时就被医生下了定论。当时家人满怀期待地问“能治好吗”,医生不忍,最后还是说道“只能说是保命吧”。1987年,张剑芬16岁,事业刚起步便发病了——脸色灰白、走路不稳,被医生确诊为肾炎。但热爱工作的她,被确诊后仍一边吃药一边坚守岗位,第二次去复诊时,她的病情已经恶化,被确诊为尿毒症CKD5期。张剑芬的母亲陈月珍如今还记得医生给女儿诊断时,那种心跳都“漏一拍”的感觉,一家人怀揣着一丝希望四处求治。1997年,他们寻访到广西的一名肾内科名医,没想到医生见到张剑芬后,马上交待张州良:“你们必须马上回去做透析!再耽搁恐怕就没命了!”原来她的病情已经严重到了这种地步!一家人又匆忙往回赶,到长沙时已经是晚上11时,张州良连夜找到一家医院,争分夺秒给女儿安排了透析。

张剑芬清楚得记得,从那天起她便成了医院透析室的常客,二十多年来,她每隔一两天就要去医院做透析、输血、打白蛋白,最瘦的时候,只有六七十斤重。

救助

社会爱心力量为她踏平坎坷

换肾需要35万元,张州良拿不出,但彼时做一次透析需900元,对于他们家来说,同样支撑不住。就在这时,社会爱心力量为他们募捐了几万元,全部打入张剑芬用于支付治疗费的银行卡。张剑芬在一脚踏入沼泽的同时,又被无数人拉了起来。

“如果不是政府的帮扶、社会的募捐,我真的活不到今天!”张剑芬说。一开始,她完全靠着救助费在支撑,做透析还得经常去长沙,生活费也是不小的负担。浏阳市中医医院得知她的情况后,表示医院即将成立透析室,愿意减免他们的费用,于是她便成了市中医医院透析室的第一个病人,之后也一直在浏阳做透析。

2002年纳入医保后,医疗费有了报销,生活有了更多保障。张州良说,他十分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社会爱心人士的帮扶,这样的爱心救助、特殊照顾在张剑芬的就医路上一直上演。

“那时我时常昏死,但都被抢救回来了!”张剑芬说自己遇到过无数个好心人,有次她因为肾病引发心衰,两眼一翻就昏死过去,一个护士长当机立断推着她边往手术室跑边喊“救人”,当她躺在病床上睁开眼睛时,她知道,自己又一次被人救回来了。有时她因为体虚无法行走,年迈的母亲就背她走,背着背着就有好心人走上来问:“是去医院吗?我来帮忙吧!”

乐活

在荆棘中绽放光彩

因病而“折翼”,这半生时光都耗在了医院里,但一路走过来,张剑芬感受到的温度、温暖,给了她力量。她珍惜当下的每一分、每一秒,也付出友好和关爱,在荆棘中绽放光彩。

“在外面有陌生人关心她,在小区里更是没人把她当外人看。”张剑芬的母亲对友好的邻居们十分感激,说起这话有些哽咽。因为常年透析,张剑芬的身体非常瘦弱,手臂上总是留着针眼、淤青和留置针头,还有不能及时消散的疙瘩。

有次一家人因为轻信了庸医,给张剑芬敷药,导致手臂肿胀糜烂。但邻居们见到她,从不排斥、嫌弃,更多的是关心,路上遇到会主动问她去哪里,开车或骑摩托车送她去;见她心情不佳,也会主动带她出去赏花踏春,溯溪戏水。

“我们喜欢她,更佩服她!”小区居民高锦绣说,虽然张剑芬病了这么多年,但她的心态非常好,大家都能感受到她的坚强、乐观,以及对抗病魔的毅力,“她非常有爱心,有一段时间,还一直帮助小区老人们学着使用智能手机呢!”

张剑芬的朋友汤星玲也给这个好友点赞,说张剑芬天生一副好嗓子,年轻的时候是人们心目中的“小芳”。虽然后来不幸受到病魔侵扰,但她感恩社会、积极生活,只要有时间就会在手机相关APP中唱歌,如今已上传了320多首歌,点赞者众多,还有近百个粉丝和关注。为此,她为好友写了一首诗,标题是《有这样一位好姑娘》,真心祝福她!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