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地上有个不一样的董事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09 10:46:15
微浏阳
—分享—

踩在工地泥浆里,手把手教工人加砖添瓦

守在建筑工地上,从动土打桩到楼栋封顶

03版创文-4.jpg

汤良豹每天都会坚守在工地上,对工程质量进行把关。记者李小雷

7月8日,高考的第二天,各建筑工地都按要求暂时停工,但闲不住的汤良豹还是准时出现在了尚学城二期建筑工地上,查看各个施工细节。

今年67岁的汤良豹,是浏阳市兴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从事建筑行业已有40多个年头。他每天都会坚守在工地上,对工程质量进行把关。有人说他是爱“操心”,但他却回应说,“只有认真细致,才能造出安全可靠的房子,老百姓买了才能住得安心。”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入户台阶宽度不够,当场要求施工方整改

7月8日上午10时,尚学城二期建筑工地上,几名建筑工人正在对一栋楼的入户台阶进行扫尾清理。一个穿着朴素的老人步行经过现场时,停下了脚步。“宽度达不到施工的要求,必须加宽两块砖。”丈量了台阶宽度后,他当场提出了整改意见。

老人的“指手画脚”让工人有点摸不着头脑。老人是谁?为何对施工要求了如指掌?要不要按照老人的要求施工?就在工人们犯难时,施工方负责人认出了老人,他就是业主公司的董事长汤良豹。经过交流,施工方承诺立即按要求加宽台阶的宽度。

如果没人介绍,记者很难将眼前的汤良豹与董事长的身份联系起来,穿着朴素,行为举止没有一丝“派头”,踩在现场的泥浆里,手把手教工人如何加砖添瓦。

“我也是从普通工人干起来的,虽然没读多少书,但在建筑行业摸爬滚打了40多年,也考取了建筑工程师证。”汤良豹说,从事建筑行业多年,他深谙一个道理:建房子一定要让老百姓买得放心、住得安心。“不能在卖房时夸夸其谈,业主验收时却发现处处都有问题,不管做事还是做人都应该讲诚信,要建对得起住户的房子。”汤良豹说。

从打桩到封顶,每道工序都要亲自把关

为了建好房子,汤良豹从公司建设第一个楼盘福临公寓开始,每天都会坚守在建筑工地上,从工地动土直到楼栋封顶。

“桩基不牢,地动山摇。”汤良豹介绍,建房子的第一步是打桩基,这既是基础工程也是最重要的工程,桩基没有打牢,房子就可能会开裂。

在尚学城二期建设项目打桩时,汤良豹直接将办公室搬到了工地上,每天与工人同吃同工作。在施工方遇到施工困难时,他又化身工程师,进行技术指导,帮忙解决问题。

除了打桩施工,他还十分关注楼栋封顶施工。“封顶好不好,决定房子是否会漏水。”汤良豹说。因为楼面施工不能赶工期,两层钢筋结构不能少,所以每到楼栋封顶时,他都会在现场时刻叮嘱施工方,要是有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予以返工。

“加上现在的尚学城项目,公司一共在浏阳建了六个楼盘,都是在董事长的监工下完成的。”公司副总经理李先生感慨。这些工作完全可以交由监理部门完成,但工地上的很多大小事情,汤良豹都亲力亲为,施工方也乐意他来监督指导,能避免许多返工的情况。

记者手记

朴实的“工匠精神”在闪光

很少有人知道,汤良豹患有糖尿病,经常需要到医院疗养。记者采访前,他刚从医院打完点滴回来。将医院的手环摘下放在办公室,他又全身心扑在了工作上。

正是因为他对房屋质量的严格把关,在其公司建设的众多楼盘中,所建项目也经常在行业内获奖,其中,四季花城项目还获得了“鲁班奖”。

最让人肃然起敬的是,汤良豹还时刻牢记企业家的社会担当和责任。近三年,兴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捐资助学、爱老敬老、扶贫帮困等公益事业捐资了42.5万元。

朴实无华却又专注专业,这不就是“工匠精神”吗?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