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考两分钟,女生突发中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09 10:47:59
微浏阳
—分享—

监考老师紧急处置助其完成考试

浏阳日报讯(记者李小雷)7月8日上午,一名考生家长前往浏阳一中考点,想对监考老师罗爱华表示感谢,但因正值考试期间未能获准进入。

这名家长之所以要感谢罗爱华,是因为在7月7日的数学考试中,其女儿在开考两分钟后突发中暑症状,全身冒冷汗,脸色苍白。好在罗爱华立即伸出援手,才让他的女儿缓过劲来,最终顺利地完成了考试。

7月8日中午,考间休息时间,记者联系上了罗爱华。说起前一天监考数学时发生的意外情况时,她说只是做了一个监考老师应该做的事情,用不上家长特意来感谢。

“当时开考只有两分钟,这名女生突然就举起了手。”罗爱华说,她走到女生近前时,发现其脸色苍白,全身都在冒汗,“她说感觉很不舒服,可能无法坚持考试了。”

在询问女生身体状况后,罗爱华立即安慰女生不要紧张,并通知巡考的工作人员进一步处置。之后,她一边轻言安抚女生,一边帮其掐人中、按摩穴位,直到医护人员将藿香正气水送至考室,“大概按摩了一两分钟的样子,她的嘴唇开始恢复血色了,症状缓解了。”

“她喝下藿香正气水后,情况明显好多了。”罗爱华说,看着女生拿起笔继续答卷时,她才放下心来,“女生最后坚持完成了考试,出考室时也对我表示了感谢。”

专家支招

“后高考”时代如何应对?心理专家给你支招

警惕过激补偿心理

从心理学角度看,高考后考生犹如坚持跑长跑的选手,突然停下来。人是有保护性抑制的,一但完全停下来,想重启过去那种奋进的状态就会很难。

家长和考生一定要警惕这种过激补偿心理,注重精神调节,变“消极休息”为“积极休息”。“积极休息”,就是劳逸结合,可以适度放松,比如同学小聚,爬爬山、唱唱歌,但不可放任太长时间;同时也可以看看书,让过去“奋进”的感觉仍在,能提前自然进入未来学习状态那是最好的。注意是自然、感兴趣的,而不是强迫去学习。

排解焦虑、受挫心理

建议家长、亲戚、朋友尽量避免在考生面前问及如“考得怎么样?能考多少分?”之类的话,避免其再次放大“高考很重要,问题很严重”的信号,建议通过家人共游、与友同行、学习、体验工作等来充实孩子的生活,以忙碌来“挤占”他们“胡思乱想”的时间和空间。最重要的是引导孩子要正确评价自己,愉快接纳自己并有节制地放松,这需要家长们用心地陪伴,和他们一起把握人生的航向。(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畅心心理公益服务中心主任易大华)(罗时茂整理)

安全提醒

暑假是溺水高发期,学生应做到“六不要”: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外出聚会、游玩应遵守交通规则,切莫酒后驾车,注意出行安全,不与陌生人搭伴出游,出游行程要详细告知家人。(欧阳立干整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