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常高考”,浏阳交出“非常答卷”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09 10:55:32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讯(记者罗时茂)“叮铃铃……”7月8日下午5时,随着清脆的下考铃声响起,2020年高考顺利结束。

今年,浏阳共有9367名学生报名参加高考,除单招等提前录取的考生外,实际参考人数为7957人,报名、参考人数均创近10年之最。全市共设6个考点、263间考室,每个考点设置3间隔离考室备用。

根据考试结束后反馈的情况,高考的两天时间里,各考点秩序井然,考风考纪良好,组织平稳顺利,无发热等意外状况影响而中断考试的情况发生,隔离考室零启用。

今年高考是一次疫情背景下进行的高考,时间也延期到了7月,在疫情防控与高温天气叠加下,对护考工作而言,也是一次检验和大考。

当考生们在考场奋笔疾书时,考场外的高考保卫战早已打响。特殊背景下的护考工作,关注度、复杂程度、准备力度、标准要求丝毫不亚于学生们的高考,各部门通力合作,以战时状态全力护航高考。6月30日,浏阳就召开2020年“三考”工作和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部署会,要求确保“三考”万无一失。7月6日,市委书记黎春秋,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伟率队到考点对考生食宿、疫情防控及突发情况应急等工作进行督查,再次要求确保万无一失。

万无一失,是各职能部门职责所在,是对考生的高度负责,也是人民群众的期待。

万无一失的基础是全面准备。今年高考面临的形势特殊复杂,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涉及考生、考务相关人员近万人的一次大规模集体性活动,为筑牢防疫和考试安全“两道防线”,根据全市高考防疫工作预案,每个考点都配备了一名来自市卫健局的副主考、一名来自定点医院的医师、一名来自市疾控中心的专业人员。全市所有考点都设置了备用隔离考室,考室布置按照标准化考室要求执行,并有专用防疫特殊通道。

万无一失的标准是全程安全。由于部分考生甚至部分学校全体考生需要整建制转移到相应考点考试,学生的转运安全是第一道安全关。公安交警部门提前设定送考路线,全程警车开道护送至考点。食品安全是重中之重,为保障考生“舌尖上的安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六个一”措施严格把关,对每个考点的食品安全进行全面风险评估、监督整改、验收把关,每个考点安排两名食品安全驻点员对食谱审定、食材检测、加工、存储等环节全天驻点监督。

万无一失的要求是全力护航。自6月30日以来,城管、环保、交警、卫健、交通、供电等部门及考点所在的乡镇、街道就进入高考时间,对考点周边的商户、工地、餐饮娱乐场所等逐一排查,要求按下“静音键”,携手为考生考试、休息创造安宁的环境。开考后,隐患排查、噪音管控、交通管制、治安巡查、应急处突同步开展,气象部门加大监测频次,为考务组织提供参考。在校内,老师及低年级的学生志愿者们各尽所能为考生和考试服务。在考点外,义工联、救援队等志愿服务组织、社区服务队、爱心企业不召自来,不仅为有需要的考生提供接送服务,还为家长、值守工作人员送来饮品和水果解暑,提供休息场地。

7月8日晚7时,考点周边交通秩序全面恢复,为期两天的大考落幕,浏阳交上了一份圆满答卷。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