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护林员发现异常立即报警,盗伐团伙悉数落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10 10:46:16
微浏阳
—分享—

陌生货车开进山场,森林中传出伐木声

09版民生现场-2.jpg

民警查获嫌疑人未来得及开走的车辆,车厢内装满了盗伐的林木。受访者供图

家住达浒镇的汤某光、汤某华、刘某满由于手头拮据,三人在闲聊中,一拍即合起意上山偷树赚钱。7月8日,三人因涉嫌盗伐林木罪,被市森林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这也是浏阳森林公安局开展“昆仑2020”专项行动以来,破获的首起林木盗伐案件。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通讯员邱明智

陌生货车进山,护林员发现异常

今年7月6日下午,一辆全封闭的微型货车驶入了达浒镇榴花洞景区林场。林场内山高林密、人烟稀少,货车突然进山意欲何为?带着疑问,林场的护林员悄悄地进山观察情况。

货车驶入山林后不久,就隐约传出了电锯声,紧接着还有大树倒下的声音。护林员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

接警后,市森林公安局官渡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但嫌疑人觉察到异常后,在民警赶到之前已逃之夭夭。不过涉案车辆未来得及开走,现场还遗留了大量被砍伐的林木,部分已被裁截成段装上了车。

根据现场情况和护林员的反映,民警判断盗伐林木的犯罪嫌疑人肯定不止一人,很有可能是结伙作案。

鉴于案情重大,森林公安部门立即成立专案小组,连夜会商分析案情。通过技术侦查,很快锁定达浒镇村民汤某光等3名嫌疑人,并制定了周密的抓捕计划。

就在警方准备收网之时,7月7日,深知罪责难逃的汤某光、汤某华、刘某满三人,主动向森林公安部门投案自首。

三人涉嫌盗伐林木被刑拘

经查,7月6日下午,汤某光等三人驾驶微型小货车,携带油锯等作案工具,在未经山主同意且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来到榴花洞景区昌兵懂山场,盗伐林木2.034立方米。

由于人证物证俱全,三人到案后如实供述了7月6日驾车进山盗伐林木的犯罪事实,但一口咬定仅作案这一起。

不过,警方通过跟踪涉案车辆行驶轨迹,并广泛收集各方面信息线索,判定该盗伐团伙不止一次作案。通过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该货车还曾于7月5日出现在王粟洞山场,且事后,该山场也发生一起林木盗伐案件,被盗林木3.063立方米。

在证据面前,汤某光等人这才低下了头,并对王粟洞山场盗伐林木案供认不讳。

目前,汤某光等三人因涉嫌盗伐林木被警方刑事拘留。

新闻背景

“昆仑2020”专项行动

今年5月份,公安部召开会议,部署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昆仑2020”专项行动,持续依法严厉打击食药环和涉野生动物等民生领域违法犯罪活动。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森林公安局根据上级要求,成立行动领导小组,抽调6名办案能手组建“昆仑2020行动专班”,负责信息研判、情报导侦,整体把控推进行动。

截至目前,市森林公安局已摸排违法线索12条,立刑事案件4起。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