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盘蚊香“熏”倒夫妻俩,用蚊香有讲究!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13 10:19:20
微浏阳
—分享—

最安全的防蚊工具,还是蚊帐

浏阳日报讯(见习记者欧阳立干)炎炎夏日除了有高温天气,蚊子也是“标配”之一。为了对付蚊子,每到夏天市民们便“祭出”各种防蚊、灭蚊神器,其中,蚊香尤其受广大市民的喜爱。不过,蚊香不仅会伤害蚊子,使用不当,还可能会伤身。

最近,浙江的一对夫妻就因屋里蚊子太多,睡前在房间里一口气点了4盘蚊香。但第二天上午8点多,丈夫醒来后发现房间烟熏雾绕,脑子昏昏沉沉,意识到可能是中毒了,他立即起床打开房门通风。此时,妻子已经神志不清。拨打120到了医院后,两人被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

小小的一盘蚊香怎么会导致中毒呢?市中医医院药学部副主任李足意表示,市面上的蚊香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的有效成分是除虫菊酯类的化学成分,属于低毒类蚊香;另一类含有机磷成分,属于高毒蚊香。

蚊香以碳粉、木屑等为载体作为引燃成分,具有燃烧时间长、释放热量低、安全性相对高的特点,但燃烧时排放出的一氧化碳量较明火时要多,其中的有毒物质燃烧后也会产生一氧化碳。当门窗紧闭时,房间中氧气含量下降,一氧化碳含量不断增加,一氧化碳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

“室内要尽量少用蚊香,如果要用,最好在室内没人的时候提前点燃,休息时再掐灭。”李足意提醒,市民朋友要避免点着蚊香睡觉,如果一定要点,睡前需打开门窗通风。

健康科普

常见防蚊产品使用须知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蚊香外,市面上一些常见的驱蚊产品也存在风险。其中,花露水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即酒精),含量一般都在70%以上,花露水的燃点很低,一般为24℃。因此市民涂抹花露水后不要靠近明火,也不要即刻打开天然气做饭;夏日高温时,不要在车内放花露水;不要在通电的电蚊香旁喷洒花露水。

开启电蚊拍后,不要用手接触网面,其瞬间放电可能达2000伏特,而人体的安全电压为36伏特以下。关闭状态下同样不要接触网面,因为两层金属栅网间仍有电荷产生余电,同时触摸到正负两极,易触电。

其次是电蚊香,市民在购买时要选用质量好的电蚊香。使用时应先检查导线、插头是否完好,放在安全、适宜的地方,如果室内铺有地毯、木地板或刷有油漆等,电蚊香下面应放一块阻燃性较好的垫板。不用时拔下来,不要使其长期处于通电状态。

以上几种驱蚊产品都存在不利影响,那么,到底哪种方法才是最好、最安全的灭蚊、驱蚊方法呢?“灭蚊的最好方法就是把蚊子直接拍死。”李足意介绍,最安全的防蚊工具是蚊帐和纱窗。纱窗不仅能防止灰尘、蚊虫、老鼠进入室内,而且还可以使室内空气得到流通。除此之外,市民朋友还要注意寻找孳生蚊子的源头,要及时处理家里的积水源,如花盆、卫生间、厨房、坛子外缘等,都是蚊子产卵的地方。

同时,李足意提醒,不建议市民使用含化学药剂的灭蚊、驱蚊产品。其中蚊香就含化学药剂,最好不要使用,特别是有孕妇的家庭。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