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救援人员水中筑起“人墙”,火速安全转移300余名师生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13 10:23:17
微浏阳
—分享—

06版现场-1.jpg

救援人员抱着学生进行安全转移。浏阳市公益救援队供图

14时30分

强降雨导致太平桥完小遭洪水围困,当天14时30分许,校长危丽霞报警求助。

15时许

接到求助后,民警、救援人员、志愿者先后赶到现场,开辟安全的转移路线,对师生进行转移。

16时30分许

被困的300多名学生及30余名教职工全部安全转移。

7月10日的强降雨,导致浏阳不少地方出现了险情,集里街道太平桥完小就被突然上涨的洪水围困,学校唯一的进出通道被洪水阻断。300多名师生的安全受到威胁,危急时刻,浏阳市公益救援队、飞虎应急救援队以及集里派出所民警、街道巡防队员、志愿者等救援力量先后赶到现场参与救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被困师生全部安全转移。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暴雨阻断放学路,300余名师生被困

当天下午,太平桥完小四年级、五年级学生正在进行期末考试,可就在最后一科刚刚开考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将学校围困。

“校园内还比较安全,考试并未受到影响,但出入学校的唯一通道被洪水淹没,而且越来越深,水流也很急,孩子放学后无法安全通行。”看着窗外持续的大雨,校长危丽霞如坐针毡,为确保200名小学生和100多名幼儿园学生能安全回家,14时30分许,她拨打了报警电话,并向浏阳市公益救援队求助。

接到求助后,浏阳市公益救援队会同浏阳飞虎应急救援队,在15时许赶到了太平桥完小。“我们赶到现场时,洪水已基本将学生上下学道路淹没了。”救援人员介绍,当时已接近放学时间,不少家长已赶来接人,但因为洪水淹没了道路,家长们也无法通过,只能站在远处干着急。

“我给老师打了电话,要孩子在学校先等一会,准备等洪水稍稍退却后再去接。”家长黎先生说,就在他等待洪水退却的过程中,三四辆救援车辆开到了现场,10多名救援人员下车后立即投入到救援工作中,这让他顿时感到十分安心。

“最深处能淹没成人的膝盖。”救援人员第一时间下水测量水深,排查水下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并通过勘测周边地形,寻找一条涉水距离最短的转移路线。

多路救援力量集结,车载人背转移学生

与此同时,集里派出所民警及街道和村上的干部、巡防队员、志愿者也陆续赶到了现场。看着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救援人员,危丽霞的心瞬间踏实了许多,“他们在水里筑起了‘人墙’,手拉手隔离出了安全通道。”

多支救援力量会聚后,立即分工合作,一部分救援人员负责在转移路线两侧拉绳索确保安全,一部分救援人员则进入学校转移师生,而志愿者们则负责维持救援现场外围秩序,防止家长冒然涉险进入校园接孩子。

很快,在救援人员的保护下,一条快速转移学生的安全通道打通了。

“因为车辆有限,除了三台救援车负责转送师生外,我们还通过背或抱的方式,将孩子从学校里安全转移了出来,交到家长手中。”救援人员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16时30分许,被困的300多名学生及30余名教职工全部安全转移。

让救援人员感动的是,在完成救援工作准备撤离时,当地一名村民还摘来自己种植的黄瓜,一个劲地往他们手中塞。“村民的这一行为,是对我们救援工作的最大肯定。”救援人员说,群众的支持和肯定,让他们更有动力投入到下一个救援现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