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战强降雨,浏阳“微网格”发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13 10:35:52
微浏阳
—分享—

02版要闻-6.jpg

7月10日,官桥镇网格干部张海波(左)和一江村微网格长言湘兵在清理路障。官桥镇供图

浏阳日报讯(记者高雨)7月10日10时起,浏阳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全市上下立即行动,全面进入防汛状态。

第一时间,浏阳市各基层党组织闻“汛”而动,积极发挥“党建+微网格”的“前哨”和“探头”作用,充分动员微网格长开展汛期预警、隐患排查、住户转移、抢险抗灾等工作,以战时状态落实落细防汛和地质灾害防范各项措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范应对山洪地质灾害,最好的办法就是提前转移。暴雨来袭,淮川街道北园社区独居老人赖玉连的安全便成为社区微网格长罗细红最牵挂的事情。10日6时,罗细红赶到赖玉连家,发现老人房子后面的护坡有垮塌的隐患,立即耐心细致做工作,将老人临时转移到淮川老年公寓。

闻“急”而动,汛情就是命令。“我家后面山体滑坡了,不知道会不会更严重?”10日10时,文家市镇湘龙村微网格长戴洪举在微信中看到这条信息,便立即赶到了贫困户付咏(化名)家中,查看实地情况后,他拿起铲子就排险,冒雨奋战一个多小时终于将现场清理好。

“别慌,我来了!”10日上午,两名老人驾车经过葛家镇金源村,因雨势较大,路面湿滑,不慎冲入河坝中,情况危急。居住在附近的金源村微网格长罗潘洪同附近村民一起,立即奋力施救,最终成功将车上的两名老人救出。

“危险,赶紧上堤!”10日18时,正在巡逻的镇头镇北星村微网格长黄战发现联系的片区池塘塘基出现穿孔,有溃堤的风险。见此情况,黄战第一时间将险情上报,同时迅速组织村民冒雨挖泥装袋堵孔。经过3个小时的努力,成功将险情排除。

越是风急雨骤,越在关键时刻,越显责任担当。“我们第一时间动员广大微网格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利用联户微信群发布预警信息和注意事项,配合镇村干部开展走访排查、防汛抢险。”市微网格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次防汛抗灾中,微网格长发挥了积极作用,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党建+微网格’工作,有效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步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