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桩景造型师”手中有绝活,一棵三角梅“嫁”出五彩色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14 11:06:05
微浏阳
—分享—

11版街坊-1.jpg

从父辈手中接过桩景造型事业,王世伟试水打造了“五彩三角梅”,产品一亮相就赢得了不少人的青睐。

在永和镇,要说家家户户种花、种树并不为过,作为全国知名的桩景造型树生产基地,谁家有个造型高手都不稀奇。不过出生于1984年的王世伟,从父亲手中接过这份事业后,他更加敢想、敢做——通过嫁接的方式,让一棵三角梅树上长出多种颜色的花朵。他试水打造的第一批“五彩三角梅”一经亮相,就赢得了市场青睐。

王世伟和他的小伙伴们想用五彩花木写就五彩篇章,深挖行业底蕴,擦亮永和品牌,要美家美户,更要美镇美浏阳——这个梦想已经起步了。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美家美户“嫁”构五彩花木

11版街坊-2.jpg

王世伟嫁接的三角梅树上,开满了各色的花朵,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更加娇艳动人。

宁静的乡镇,峻岭青翠,夏花弄影。在省道公路一侧,树木花草掩映着一处盆栽基地,这是王世伟和他的小伙伴一起打造的盆景园。只见几十种景观树呈一字摆开,蓬勃有力,和它们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一排花树,一棵棵三角梅树上,竟开满了白色、黄色、紫色、红色等颜色的花朵,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更娇艳动人了。

“树上多种颜色的花朵是嫁接出来的,目前我们的三角梅基本都有3种至5种颜色,我们打算之后嫁接更多花色。”王世伟介绍,他曾在广东打工,看到三角梅树时觉得十分惊艳,三角梅在气候温暖的广东几乎全年都能开花,薄如纸的花叶带着一种倔强的英气,一年到头热情奔放。且三角梅颜色丰富,经培育后花色更是琳琅满目。花色一多,对于嫁接高手来说,打造一种新的造型就不算是难事了。

2018年,王世伟前往福建购买了几百棵生长了十多年的母桩三角梅,这些三角梅生长在当地住户的屋前屋后,是最普通的“云南紫”“同安红”品种。经过王世伟嫁接后,它们开出了红色、黄色、复合色等各种颜色的三角梅,然后重新移栽至大型盆景中,成为一种独特的造型树。

普通的三角梅树桩直径约为15公分,可高达2米,经过3年时间,王世伟嫁接的三角梅枝桠和母桩已经成长为一体,最大的树桩直径有30公分至40公分,有4米多高。还有一批小型三角梅,可安置在花园或家门口。经过控温、控花的三角梅,在浏阳一年有200多天开花期,五颜六色,“爆盆”盛放。

美镇美浏阳打造五彩篇“桩”

11版街坊-3.jpg

王世伟嫁接的三角梅树上,开满了各色的花朵,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更加娇艳动人。

7月蝉鸣声声,夏日炎炎,一般娇花弱草难熬暴晒,三角梅却是越热越奔放,它们的花叶在清风中摇曳生姿。王世伟将其摆在显眼的位置,给与了它们“出道C位”的待遇,这是永和“桩景造型二代”对家乡品牌新篇章的期待。

“我们从父辈手中接过这份产业,就要想办法让它发扬光大。”王世伟介绍,他的父亲也是桩景造型师,小时候他印象最深的就是父亲拿着一把剪刀在树木中穿梭,只简单几个动作,就能让屋前屋后的树木换造型,卖个好价钱,这让他对父亲充满了敬佩。后来他接手了这份事业,除了磨炼好自己的手法、技能,他更想为行业图谋更大的突破,父辈们已经让永和镇的桩景造型在全国都极负盛名,如何擦亮招牌,是“二代们”肩头的责任。2018年,王世伟和他的同学刘湘,以及永和镇花木协会会长刘新探讨行业发展。“酒香不怕巷子深”是老一辈的营销思路,可在他们看来,在新时代酒香也要多吆喝,要把产品多展示、推出去,不能光等人主动上门。王世伟计划分两步走,一是自己打造“盆栽”园,打破“地栽”苗木淡季的季节性弱势,将花木推出去;其次,他希望引进新的品种,丰富永和本土花树品种。

“我们叫得最响的树品,是红桎木、榆树、女贞等。”王世伟说,如今他用父亲教导的手艺打造出“五彩三角梅”,希望能通过新的突破,让美丽的造型树走进家家户户,更能走出家乡、走向全国。

阳光洒在王世伟脸上,对于未来他充满期待:“我希望如果再有人说起永和桩景造型市场,会有我们这一辈的名字,会记住我们这一辈的努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