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蔬菜大镇”普迹积极应对暴雨带来的影响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15 10:55:16
微浏阳
—分享—

干群齐上阵,降低农户损失

04版时政镇村-2.jpg

新府村村民积极抢收蔬果,降低损失。普迹镇供图

天蒙蒙亮的时候,普迹镇新府村田埂上已有数十袋蔬菜农产品,头戴草帽、脚穿雨靴的菜农在田间采摘茄子、辣椒等农产品。一辆辆装有生石灰、抗菌药物的三轮车在农田小路奔忙,受前几天暴雨影响,普迹镇正组织菜农有序开展自救。

7月本应是蔬菜采摘上市的最佳时机,但由于日前突降暴雨,普迹镇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线,农田、菜地过水被淹,部分水坝、道路被冲垮。灾情发生后,普迹镇上下一心,全体镇村干部、微网格长等第一时间行动,查灾情、排险情、保稳定,将暴雨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浏

阳市融媒体中心见习记者周红珍

干群走进田间,积极抢收农作物

7月14日,普迹镇的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景象,收购蔬菜的摊贩开着车相继开往各大市场。

普迹镇是蔬菜生产大镇,受暴雨影响,有9个村的农作物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此次的暴雨中,新府村村民们种植的4000余亩蔬菜和水稻不同程度受损。为此,村委干部、微网格长第一时间响应镇政府的部署,所有村级干部、87名微网格长以及农办技术人员迅速行动,下户了解受灾农户的情况,给予及时的帮助。

“由于我们村山地较多,灾后第二天,我们租用了3台挖机,1台铲车对受阻道路进行清理疏通,以便村民出行和蔬菜运输。”新府村村主任尹纲林介绍,为确保农产品能够及时采摘上市,村里的农业合作社主动与收菜商贩对接联系,每天傍晚,都会有商贩前来采购农产品,最大程度降低农户的损失。

尹培良是新府村种植大户,受暴雨的影响,他种植的蔬菜瓜果、水稻等损失严重。村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及时伸出援手,组织人手帮助他抢收辣椒5000斤,降低了损失。“农业技术人员和村干部的指导给我们提供了很大帮助。”尹培良说,下一步他将对受灾严重土地进行翻土,及时栽种秋季农作物,最大化减少损失。

全面走访困难群众,确保平安度汛

吴亮辉是普迹镇普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其儿子常年在外务工,家里缺乏劳力。大雨过后,吴亮辉家房屋因瓦片破损漏水,家里唯一的床铺被水打湿,电路也出现了故障。

普泰村第一书记王峰走访发现后,立即与吴亮辉的儿子取得联系,告知相关情况并催促其回家照看。与此同时,王峰与支村两委干部一起购买了新被褥、凉席和生活用品送到吴亮辉家里,帮他打扫卫生、整理床铺和修复电路。

灾情发生后的两天时间里,普迹镇安排镇村干部对所有低保户、五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临时转移户每天走访查看,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帮他们清理泥沙、修缮补漏,尽可能地保障他们灾后的正常生活。

“天灾难免,汛前固然要积极防范,但灾后也应努力恢复自救,党委、政府对灾情有人问、有人管,才能让党群一条心,共同抵御灾害。”普迹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组织人力财力对破损道路、水利设施等进行修复,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尽快恢复正常。

新闻提醒

暴雨过后做好这些弥补损失

“当前正值瓜果蔬菜结果盛期或后期,高温暴雨会导致瓜果触地面或遮阴面腐烂而大大降低产量。”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经作部部长吉甫成提醒,农户一定要按要求落实灾后综合管理措施。

具体而言,一是加强田间管理。对于受淹菜田应及时开沟清渠,排除田间积水,并适当培高畦面,降低菜地水位,加强土壤透气性,促进植株根系生长。蔬菜大棚应及时开棚通风透气,以降低棚内湿度。可覆盖遮阳网遮荫降温,减少和降低蒸发量,防止植株受雨后因放晴的天气影响而急性萎蔫、死亡。

二是及时追肥,保证植株正常生长。追肥以速效氮肥和腐熟有机肥液为好,并注意适当少施;也可以用0.3%—0.5%尿素溶液、2%过磷酸钙浸出液、0.2%—0.3%磷酸二氢钾溶液。叶面肥可采用磷酸二氢钾肥、氨基酸等,可有效提高蔬菜的抗逆性,促进生长发育,增加产量。

三是抢种速生和耐热蔬菜。受涝地块退水后,对于失去生产价值的、失收的,应及时抢种一些速生蔬菜、耐热蔬菜,例如空心菜、生菜、苋菜、茼蒿等,最大限度地弥补灾害损失。(记者罗方平)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