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播”为何如此火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15 10:56:10
微浏阳
—分享—

看别人直播吃东西能“感觉自己也饱了”?

09版朋友圈-3.jpg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江卉

民以食为天。近几年随着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兴起,“吃播”经济越发火爆。跟随主播“云尝”各地美食、世间百味,成了一股新风尚。然而,近日沈阳一名“吃播”博主王先生在直播前突然离世,引起了广大网友的惋惜和热议。

今年30岁的王先生做“吃播”已经有半年了,收获了不少粉丝和打赏,他的体重也从100公斤飙升到了140公斤。遗憾的是,王先生疯狂进食带来的恶果不仅仅是体重增加,几天前,他在准备直播时突然出现身体发麻、头晕目眩等症状。医院连续抢救7天,仍然无法挽回他的生命……

据悉,王先生原本就患有高血压、高血脂,为了做“吃播”,一天只吃一顿饭,每次都会摄入大量高油脂食物,这才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为了做“吃播”而牺牲健康,王先生并不是个例。为吸引更多流量和“打赏”,很多“吃播”博主从使劲多吃到自虐式地吃,再到猎奇式地吃,如生吃章鱼、干喝麻辣锅底,几分钟内暴风吸入一大盆拉面、一口气吃50个汉堡……吃得越夸张,越能吸引喜欢猎奇的网友。

在抖音短视频APP搜索“吃播”,可以看到“吃播”话题播放量达247.4亿次,相关视频数达35.8万个。这么高的播放量让人忍不住疑惑,吃个饭有什么好看的?“吃播”凭什么这么火?

“每天睡觉前我会看一场‘吃播’,当成睡前仪式,以此缓解一天的疲劳。”浏阳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对她而言,看“吃播”是一种减压的方式;从事运动健身工作的王先生则表示,因为身体原因他需要长期控制饮食,每次想暴饮暴食的时候,他就会看看“吃播”,感觉食欲也得到了满足;大学生小潘关注“吃播”有近5年了,“我看‘吃播’都是挑我想吃的看,有的食物吃不到,就通过看看别人吃来满足自己。”

然而,对于猎奇类的“吃播”,不少人持反对意见。“吃饭应该是一件令人享受的事,而不是为了吸引流量和打赏,完全不顾自己的身体健康,这也是在传播一种不健康的饮食理念。”市民刘女士说,“吃播”从某种程度来说算是一种文化传播,我们看日本的“吃播”了解寿司、定食,看韩国博主的“吃播”了解炸鸡、泡菜……国外的网友同样也会通过中国博主了解中国美食。“吃播”想要长久,绝不是靠猎奇和“辣眼睛”的行为,而是要给观众带来美食的享受。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