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蕉溪镇:“微网格”发力 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15 11:05:40
微浏阳
—分享—

...

“党建+微网格”模式助推贫困户脱贫增收。图为绿然养蜂专业合作社的养蜂人现场开展实操培训,让贫困户掌握实用技能。蕉溪镇供图

浏阳市蕉溪镇常丰村的刘常希(化名)是一名73岁的老党员,中风致残,两个儿子也有一定的身体残疾,家庭没有任何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今年2月,在镇村两级的帮助下,一家人办理了残疾证并申请了低保,在联户微网格长罗振超的帮扶下,一家人的生活有了新的奔头。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如此关键的时刻,如何确保未脱贫的尽早达到脱贫标准、已脱贫的不再出现返贫,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蕉溪镇以“党建+微网格”工作为抓手,400余名微网格长下沉基层,数名镇村干部充当微网格工作指导员,把脱贫攻坚放在重要位置,理清扶贫脉络、增强脱贫“造血功能”,不断巩固着脱贫攻坚的成效。

困难群众生活成问题,微网格长充当“保姆员”

刘常希是常丰村的老党员,过去十分热心村级事务,在村民中的口碑也十分好。其两个儿子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身体残疾,以往父子三人依靠打零工为生,生活尚且过得去。201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中风让刘常希的身体垮了下来,同时两个儿子的病情也加重了,甚至与人交流都有困难。

刘常希一家的遭遇让相隔不远的居民罗振超心生同情。自2018年以来,罗振超便一再关照这家人:他们饮水困难、没有水喝,罗振超便自费买来水管和相关工具,将自家的自来水接通至刘常希家;他们家没人照料,罗振超便经常上门,送油又送米;罗振超还连续3年为刘常希一家三口缴纳医疗保险。

今年2月份,罗振超担任起了蕉溪镇常丰村的一名微网格长,他主动将刘常希纳入自己的联户范围。为了帮助刘常希一家申请相关补贴,罗振超积极与支村两委、市残联对接,于2月份为刘常希一家办理好了残疾证并申请为低保户。如今,各项补助下来,刘常希一家的生活费有了保障。

补助下来了,但是怎么用成了一个难题。“刘常希一家三口几乎都无法与人交流,钱拿在手里却无法用。”罗振超说,这种特殊情况让他一度头疼,最终经过镇村相关干部讨论,决定由罗振超与微网格工作协管员喻德记共同来管理这个家庭账。

“我负责记账、买菜、送物资,喻德记负责管钱,账钱分管,既能保证刘常希一家的日常开销需求,也能互相监督。”罗振超说,如今他每周都会为刘常希家补充新鲜食材,确保他们一家人的一日三餐,“每月的花销大约为600元,剩下的钱我都会帮他们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微网格长,要对群众负责。”罗振超说,能力范围内能够帮助的,定然要帮助。而刘常希彰显出来的党员优秀作风,也成为后辈们的榜样。

扶贫果园销售有难处,微网格长充当“销售员”

要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有稳定收入来源,不出现返贫现象,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关键一环。蕉溪镇水源村便通过水果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2014年,在该村党员厉化义的带领下,村上十余户农户开始抱团发展水果产业,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户。他们将组上荒芜的山头开垦出来,一共140亩地,都栽种上了果树。经过几年时间的培育,果树产量不断提升,农户收入也随之增长。

“依托水果种植,4户贫困户如今都实现了脱贫。”水源村组织委员、扶贫专干吴光检说,依托果园的建设,村上产业更加丰富,村级集体经济也日益壮大,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有了产业依托,大家的信心越来越足。

前两年的大丰收,让参与水果种植的村民信心倍增。然而今年,他们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今年因为道路提质,交通受到了影响,以往来果园采摘的人很多,今年却十分少。目前桃子已经到了成熟的季节,销路却成了难题。”参与果园种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于建雄说,看着桃子渐渐红了,他心里越来越着急。

得知相关情况后,于建雄的联户微网格长于新民和村上干部立即行动起来。同样作为微网格长的厉化义,也积极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布信息,发动身边有需要的朋友进行购买;蕉溪镇基层党建办主任谢玲更是当起了水果的“推销员”和运输的“快递员”,不厌其烦地推广、宣传,挨个回答大家咨询的问题,下班时间还主动开车带客户到果园品尝体验,有浏阳城区的订单也帮着免费送货,还带动了十几名志愿者参与到果园的帮销中来。通过各方的努力,目前已帮助果园销售近2吨桃子。

“再过几天又将迎来第二批桃子的成熟,产量在10吨左右。”吴光检说,如今受各方影响,桃子的滞销情况仍比较严重,“目前果园桃子的售价为6元一斤。如果您愿意帮贫困户一把,可以拨打电话订购。”

微网格撬动脱贫攻坚大活力,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蕉溪镇的400余名微网格长与数名协管员主动下沉一线,充当起了人民安全的守护者;在疫情逐渐平息的阶段,他们又转变战场,将脱贫攻坚、走向小康、服务人民作为目标,不断打通与人民群众心连心的“最后一公里”。

“看一看,瞧一瞧,纯正农家蜂蜜。”“聚‘蕉’扶贫,蜜不可言,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嘞!”端午节前夕,在浏阳九方·北正西的外街区,蕉溪镇的青年扶贫干部化身为“小摊贩”,推着小货车,赶着“地摊经济”的热潮,帮助镇上贫困户销售蜂蜜。在他们的帮助下,线上线下蜂蜜销售额近10000元,累计帮扶贫困户10余户。

“在镇村及微网格长的帮助下,我的很多难题都解决了,村上还为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月能拿到工资,真是太感谢了。”镇村的帮扶,让蕉溪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提前十分感动。日前,说起这些时,63岁的刘提前仍然很激动。2019年,刘提前的儿子意外去世,留下了两个还在读小学和初中的子女,一家人生活的重担都落在了她身上。当年下半年,她家便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根据低保政策,加上养老保险、公益性岗位的收入等,预计今年刘提前能够达到脱贫标准。”蕉溪镇扶贫办主任徐持江介绍,蕉溪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44户、960人,截至目前镇上还有10户、23人未脱贫,刘提前家便是其中之一。

针对这10户的情况,年初镇上根据每户的实际情况,专题研究制定了具体帮扶措施和帮扶计划。通过因户施策计划帮扶,目前10户人均纯收入超过4000元,已达到脱贫标准。

据了解,截至目前,蕉溪镇357名贫困人口已稳定就业,其中安排公益性岗位的贫困户有20人。目前参与到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的贫困户有302户,产业、就业覆盖率达87%“按照目前测算,镇域所有贫困户均达到脱贫标准,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在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就医帮扶、综合保障、社会救助等方面发力,防止返贫风险,确保‘永续脱贫’。”徐持江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