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口街道:以新经济新业态激发新动能新活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15 11:07:21
微浏阳
—分享—

...

长兴片区的长兴湖畔,灯光璀璨,高楼林立,环境优美,能让市民感受到不一样的湖居生活。彭红霞摄

全力以赴推进项目攻坚,12个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征地拆迁蹄疾步稳,目前已有6个项目实现征拆清零;全心全意优化营商环境,投资洼地效应日益凸显,引来世界500强企业旗下的“金凤凰”筑巢;全面发力发展“三间”经济,打造夜间经济打卡点、乡间经济示范点、“互联网+”等新经济新业态,不断激发新动能新活力……

作为浏阳“一河两岸”的核心区、城市东进的主战场,关口街道在刚刚过去的上半年,交出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近年来,关口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发展之合力,将党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全力争先进位、全面争先创优,以大干苦干实干巧干的精神,促进各项事业跨越发展,让这里正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宜居宜商的乐土,一个独具魅力的新关口扬帆起航。

全心全意优化营商环境

引来“金凤凰”筑巢,成投资兴业的热土

营商环境既是重要软实力,也是一个地方的核心竞争力。今年以来,关口街道全心全意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出台《加速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激励措施》、“腾笼换鸟”盘活闲置资源、建立联企制度等方式,让各类市场主体专心创业、安心经营、放心投资。

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关口始终保持招商服务热情,吸引了包括中国葛洲坝集团易普力股份有限公司、大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在内的世界500强企业下属单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落户,取得招商引资突破性进展。

以大汉控股集团为例,该集团连续10年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业务涵盖钢贸物流、新型城镇化开发、商业管理等领域。

今年3月份,大汉控股集团旗下子公司大汉城建集团摘得浏阳市005号地块。“大汉集团初到浏阳,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关口街道给予了我们很多的关心,提供了必要的帮助,让我们感觉到了温暖。”浏阳大汉城镇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方飞表示,集团选址长兴湖畔,也是看好政府对长兴片区的长期规划。

事实上,作为关口的核心区域,长兴片区一直受到国内知名房企的青睐,成为一片投资兴业的热土——银天·长兴湖壹号、奥园广场、美的凤凰山、圣大云天、长兴·尚学城等十余个品牌楼盘抢滩进驻。

在长兴片区先后打造长兴世家、长兴城的浏阳本土房企利通集团,更是片区发展的引领者。

“长兴片区符合浏阳‘城市东进’的整体规划,有‘一山、一湖、一河’的景观配套,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利通集团董事长黎洪武表示,利通集团斥巨资在长兴片区打造长兴世家、长兴城的同时,还高标准建设3.5万平方米欢乐时光广场和东湖风光带,包括从海南三亚运来1.2万吨海沙建成万余平方米的人工沙滩,助力长兴片区成为浏阳高品质生活的首选之地。

“我们对长兴片区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也希望政府能不断完善相关的配套设施。”对于长兴片区的发展潜力,黎洪武表示十分看好。

全面发力发展“三间”经济

培育新业态新经济,不断激发新动能新活力

周末,夜幕降临,位于关口街道奥园广场的浏阳市青悦溪音乐餐吧,迎来一波又一波客人。

作为浏阳市新晋的网红打卡地,青悦溪音乐餐吧于今年入选浏阳市“十佳夜间经济示范点”。“上榜‘十佳夜间经济示范点’后,知名度提高了,客流量也大幅度增加。”青悦溪音乐餐吧经理寻真越说,如今店里生意红火,遇到周末、节假日还需要提前预定。

为尽快消除疫情对浏阳经济发展的影响,关口全面发力发展“三间”经济,培育浏阳“十佳夜间经济示范点”——青悦溪音乐餐吧,打造全民参与的重头戏——浏阳市首届长兴湖沙滩音乐节,成功举办浏阳市农耕民俗文化节暨“开心农场”开园活动等,希望让关口的夜间真正“亮”起来,乡间真正“火”起来,网间真正“红”起来。

“发展‘三间’经济,本质就是发展消费经济,就是让被冻藏的消费潜能释放出来,培育一批崭新的新业态新经济,不断激发新动能新活力。”关口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夜间乡间网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力争经过2年至3年的努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高品质夜市和乡间网间经济示范点。

为积极打造夜间经济打卡点,关口还将举办环长兴湖动感单车展示大赛、亲子马路跑等活动,推动人流商流往长兴湖周边聚集,打造湘赣边都市休闲旅游区;为培育乡间经济示范点,将持续推出“我在乡村有菜园”“我在乡村有果树”活动,挖掘推广金桥水产、道源湖垂钓、溪江水果采摘、炭棚无公害蔬菜等产业特色,打造乡间经济示范带,撬动乡村旅游的“后备箱经济”。

此外,关口还将大力发展“互联网+”新业态,依托国际烟花贸易大厦等楼宇,积极引进网间经济孵化器,培育一批“网红书记”“带货主播”,通过网红直播、短视频等方式,搭建一条“网间”经济通道,助推长兴湖电商产业园、九古斋、湘情原农产品牌等拓展“互联网+”新业态。

全力以赴推进项目攻坚

以拔钉子精神推进征拆,确保城市建设用地

不久前,浏阳市发布一则公开招商的消息——决定将“浏阳市水佳片区土地开发经营权公开招商项目”以竞争性磋商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招商,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总用地面积约600.36亩。得以公开招商,600余亩的用地面积是关键,这也是关口街道近几年推进征地拆迁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征地拆迁是项目落地建设的前提保障,也是加快城市建设发展的基础。2019年,关口紧扣“产业项目建设年”工作主题,将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抓手,全力推进征拆工作,全年共签订房屋征拆协议480户,超过前5年征拆户数总和。

在去年超额完成任务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关口“举全力、出实招”,全速推进征拆工作,通过挂图作战、责任到人等方式,组建了7个征拆工作小组,抽派31名精锐干部投入征拆一线,“拔钉子”“攻难关”“保供地”。

“通过两年多征拆,在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同时,这项工作也进入了‘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主管征拆工作的关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鹏感慨,按照“先易后难”的工作思路,现在面对的都是最复杂的个案、最“抵触”的群体,这要求所有征拆干部打起百倍精神,拿出百倍干劲,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齐心协力推进。

刘鹏打了个比方,以前做群众思想工作,平均交流沟通五六次就能签订协议,而现在签订一户征拆协议要谈十余次,同时征拆工作小组每隔两三天就要针对个案问题召开专题研究会议。

关口的征拆干部充分发扬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努力攻坚克难,截至7月8日,该街道共完成房屋拆迁144户、企业拆迁6户、青苗补偿100余户,推动0709地块、浏府南路等6个项目实现征拆清零,累计可供地500余亩,确保了一河两岸、长兴片区等城市建设用地。

同时,关口全力推进12个重点项目建设,其中普通病房集成护理系统生产线建设项目等被列为长沙市重点项目,福盛小区等项目均有序推进。今年上半年,街道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35亿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