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包车与劳斯莱相撞,巨额赔偿引热议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16 11:01:14
微浏阳
—分享—

守法开车正确投保,规避“豪车风险”

10版汽车-3.jpg

事故现场。网络图片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路上的车辆越来越多,豪车也越来越多。7月5日,长沙街头,一辆面包车越黄线与价值超600万元的劳斯莱斯撞上,经初步估算,后者车损超过百万元。

近年来,频频发生擦碰豪车而搭上“天价赔偿”的事故,引起社会普遍关注。豪车虽然破点皮毛,但动辄数十万元、上百万元的高额赔偿,远远超出一般保险的赔付额度,让普通车主大喊“撞不起”。

面对路上越来越多的豪车,如何规避风险,又该如何购买车险才无后顾之忧呢?这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

汽车周刊记者李小雷

回顾

面包车与劳斯莱斯相撞,预计赔偿将超百万元

7月5日,面包车撞劳斯莱斯事故发生后,通过查看现场监控,初步判定面包车应负事故主要责任,是否负全责还需交警部门进一步调查。

从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面包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越过路中双黄线左转,正在直行的劳斯莱斯刹车不及,直接撞上了面包车。面包车左转的地方不是路口,而是跨双黄线左转,这是违规操作。如果劳斯莱斯没有超速的话,面包车就要负全责。如果劳斯莱斯存在超速,自己也要承担一部分责任。

据了解,涉事劳斯莱斯为一辆“库里南”越野车,市场指导价为610万元起,落地最少也要700万元。经初步估算,劳斯莱斯的车损超过100万元。

有消息称,面包车的三者险只买了50万元,如果最终的责任认定是面包车全责,车主就需要自己另掏50万元的维修费。显然,这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提醒

守法开车正确投保,行车才无后顾之忧

上述案例本身之外,如何规避“豪车风险”成为人们的关注焦点。那么,如何规避呢?首先,一个“简单粗暴”也是最有效的方法——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避免引起交通事故。

其次,合理选择商业车险。记者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车主的保险意识也越来越强。据人保财险长沙市分公司投保数据统计,2015年,该公司承保的超过100万元金额的三者险比重仅占30%左右,而到2019年,这一占比达到了60%。

“交强险的赔付以人伤为主,车损为辅,如果只购买了交强险,对方人伤后的赔付最多是12万元,而针对财产方面的赔付则较少,不超过2000元。”人保财险浏阳分公司车险投保顾问刘丹平表示,三者险主要赔付的是遭受人身伤亡或者是有财产损失的第三方,在一些意外情况当中,三者险可以作为交强险的重要补充部分,而且还能够对交通事故中的受害者起到最基本的保障作用。

关于三者险,除了投保金额,保险费用也是车主关心的问题。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与车损险的保费计算方式不同,三者险的保费计算与车辆购置价无关,车主只要根据费率表,就可以得到固定费率,然后乘以保险公司折扣幅度等系数,就是最终的保费额度。商业三者险价格因不同的保险公司、不同的渠道投保、不同的折扣而有所不同。

一般来说,普通家庭汽车投保平安产险50万元保额的三者险,一年保费大概为1200元左右,而投保100万元保额的三者险,一年保费为1600元左右。相比之下,投保100万元的商业三者险只比保50万元的多了400多元的保费,但汽车保额的范围翻了一番。

刘丹平说,在车险赔付中,根据不同的责任情况,会有不同额度的免赔额,只有投保了“不计免赔”,才能按照投保额度获得足额赔偿,“‘不计免赔’是附加险种,一般保费是基准保费的15%。”

车·新政

车险即将迎来大变化

车险改革正在征求社会意见

7月9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0年8月8日。

与此前商业车险改革相比,本次车险综合改革不仅是商业车险的改革,还包括交强险的改革;不仅是费率改革,还包括条款改革。那么,将给消费者带来哪些影响?记者进行了一番梳理。

保额大幅提高提高

交强险责任限额:死亡伤残赔偿限额由改革前的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由改革前1万元提高到1.8万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不变,仍为2000元。

提升示范产品商业三责险责任限额:由改革前5万元至500万元提高到10万元至1000万元。

商业车险主险保障责任扩大

车损险主险条款在现有保险责任基础上,增加7个方面的保险责任:机动车全车盗抢、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不计免赔率、指定修理厂、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

支持行业开发附加险产品,如:车轮单独损失险、医保外用药责任险。

无赔款优待系数调整

在拟订商车险无赔款优待系数时,将考虑赔付记录的范围由前1年扩大到前3年,并降低对偶然赔付消费者的费率上调幅度。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