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壶、四寺、八景……浏阳古景“画”进紫砂壶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16 11:02:15
微浏阳
—分享—

09版街坊-4.jpg

邓军以浏阳石霜寺为主题,设计了这款壶具,上面刻有“石霜听梵”四字。

邓军的朋友们都喜欢去他家喝茶。

屋外蝉声起伏,屋内清凉舒适。茶几上热水烧开,蒸汽袅袅,用一把上好紫砂壶娴熟地泡茶、倒茶,再一杯杯端至茶友面前,茶香蔓延,清香四溢。或有人不懂茶艺,但看看邓军身后木架上的一排排各式茶壶,再闻着这茶香,已然身在此道中。

邓军是好茶之人,懂得品茶,更懂得品壶。2007年,他爱上了“中国四大名陶”(江苏宜兴紫砂陶、云南建水紫陶、广西钦州坭兴桂陶、重庆荣昌安富陶),后来又热衷于奔波各地收集紫砂壶等各类陶器,再后来,他托物寓意,开始设计、打造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茶壶作品。

一把茶壶,可传情、可达意,邓军将浏阳各类元素融入作品中,已经设计了“浏阳花炮”“浏阳四寺”等主题作品,如今正计划打造“浏阳古八景”系列茶壶。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彭红霞

创意

将浏阳元素融进陶壶作品

邓军,1977年出生,是名教师,同时也是一个“骨灰级”陶器爱好者,热衷于钻研陶艺。仅仅是从兴趣爱好入手,他醉心陶艺已经13年,已然算半个行业人士,还设计了多个作品。

“这是我2015年正式尝试创作的第一个作品,名叫‘和气致祥’,它实际上是由传统器型‘仿古壶’演变而来。”邓军从博古架上拿出一把紫砂壶介绍道。品鉴茶壶,可从泥、型、工、款、功等五个方面来鉴赏,“和气致祥”壶的身筒像一面鼓,壶嘴、壶把融入了男性特征,大气、阳刚,壶盖、壶扭则融入了女性特征,包容、柔美。由于制陶不是浏阳的特色产业,邓军从2007年起就经常前往“中国四大名陶”产地学习,在当地认识了许多年轻优秀的制陶能手,这把壶就是他与陶艺家交流后特制的作品。

2016年以后,邓军开始自己设计主题作品,他做了一把“德钟壶”,上书“浏阳花炮甲天下”,再打制一把“汉棠石瓢壶”,刻上浏阳名家的诗词:“气贯长空粉身碎骨一声笑,花开永夜云淡烟轻馨香来。”紧接着,邓军又将浏阳“四寺”做成了壶具——以浏阳石霜寺、宝盖寺、红莲寺、兴华禅寺为主题,各做了一套壶具。但见这款以石霜寺为主题的紫砂壶,颜色古朴,身筒造型类似于民间白瓷茶壶,寓意大肚(度)能容;它的盖扭是一朵莲花灯造型,寓意宁静祥和。轻轻转动茶壶,壶身上刻画有佛祖讲禅图,天高云舒、衣袂飘飘,再配以“石霜听梵”四字,讲禅图与文字相映衬,别有一番韵味。

“我计划打造浏阳古八景作品,深挖浏阳文化。”邓军摩挲着紫砂壶的壶把,在喝茶的同时把玩文艺作品、畅谈历史文化。他已经尝试做了古八景之一的“吾山雪霁”作品——一把茶壶、四个杯子,茶壶配画,四个茶杯分别刻有一首藏头诗,一眼望去是“道、吾、山、美”四个字。

为了让制陶者领会他的设计意图,他甚至计划邀请相识的陶艺家来浏阳,品味相台春色、枫浦渔樵、鸿阁斜阳、鷃亭芳草等古八景文化底蕴,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传承

十年钻研志推文化自信

夏日的光影,一眨眼就来到窗口,阳光轻洒在窗口的兰花和多肉植物上,在花盆上映出翠绿、幽兰的色泽。邓军爱陶成痴,连家中的花盆也多是陶制品。粗略统计,他收藏的作品主要是“中国四大名陶”,大大小小共有五六百件。

“这13年来,我每年都会添加一些新的收藏和作品。”邓军笑着说。这五六百件藏品主要包括壶、杯、壶呈、杯呈、水舆、香炉、陶罐、摆件、果盘、贡盘等,他尤爱紫砂壶,数量占藏品的半数之多。收藏达人一般都不屑将自己的珍藏和价格划上等号,但当邓军和宜兴一名年轻陶艺家一同创作的一把“大彬提梁壶”拍卖出几十万天价时,他那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不言而喻。这一款壶具同时出炉了三把,其中一把也被他收藏了。

“和陶艺家们相识、相交,是我热衷陶器这些年来最大的收获。”邓军感慨。2007年,他因追寻苏东坡、徐悲鸿等文人足迹,爱屋及乌被陶器文化吸引,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他阅览了无数本陶器书籍,去往各个名陶出产地学习,甚至钻研了名陶出产城市的文化发展史,因此当他偶遇一些陶艺家时,他满腹的陶艺知识、犀利的鉴赏眼光让陶艺家们都忍不住赞叹,也就此结下了缘分,并经常受邀参与对方的设计和创作。

十多年的热爱、追寻,邓军对陶艺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他认为陶器作为日用品能够渊远流长,这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当地人性格、品位甚至是城市发展过程的一种体现。浏阳历史上虽然没有名陶产业,但是浏阳有自身的文化底蕴,花炮、夏布、菊花石、豆豉等都有见证其历史的载体,值得每一代浏阳人骄傲。他因爱陶而希望陶艺也能为浏阳文化所用,多一种见证、多一种载体、多一种名扬天下的骄傲,这就是他追寻陶艺文化的责任和方向,“万汇此时皆得意,竞芬芳”!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