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柏加镇发力乡村振兴,村级集体经济均突破20万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16 11:08:46
微浏阳
—分享—

03版时政镇村-3.jpg

楠洲村的园艺场完成建设,进入苗木移栽阶段。柏加镇政府供图

浏阳日报讯(通讯员陈瑶李倩)2020年6月底,柏加镇成为浏阳首个村级集体经济均突破20万元的乡镇。村级集体经济的壮大和柏加镇制订《柏加镇村级集体资产规范管理办法》,压实村级管理责任的努力分不开。

柏加镇是闻名全国的花木之乡、湖南省首批十大农业特色小镇,花木产业是老百姓的财富源泉。2019年,柏加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超4万元,百姓虽然富足,但各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却有些薄弱,村级各项事业的发展也受到影响。

2019年开始,柏加镇响应产权制度改革要求,成立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制订《柏加镇村级集体资产规范管理办法》,压实村级管理责任,分析资产状况,解决权属纠纷,一系列举措的效果立竿见影。今年6月底,柏加镇成为浏阳首个村级集体经济均突破20万元的乡镇。

为了进一步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振兴,柏加镇政府主动让利于村,将42亩镇级管理的闲置土地分别无偿委托柏铃、仙湖两村管理,村集体整理土地后对外招租,共计为两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4万元。

此外,柏加镇各村也积极行动,仔细盘点“家业”,力争让现有资产“物尽其用”。利用废弃的小学,双源村引入长沙塔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建设产学研基地,每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万余元。

为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柏加镇各村积极尝试各种手段,各村干部结合发展实际,发挥“头脑风暴”,助推村级集体经济的增长。仙湖村每月定期赶集,“马路市场”带来的交通安全、环境卫生等问题十分突出,让村干部伤透了脑筋。

如何在保障卫生环境的同时,不影响市场的活力?今年,仙湖村投入60多万元,在闲置土地上新建一座农贸市场,引导流动摊贩、个体商户入市经营,农副产品交易和占道经营的矛盾迎刃而解,同时也为村级集体经济带来了可观的收入。7月份,楠洲村的园艺场也完成建设,进入苗木移栽阶段。据了解,该园艺场利用“村委会+土地合作社+农户”股份合作经营,将打造成一个高端苗木精品园。预计投产后,每年能为村级集体经济稳定增收10万元左右。

收入的增加让村级发展底气十足。“今年,各村铺排道路建设、农田水利、村庄亮化等民生实事项目19个,是诸多民生实事‘集中兑现’的一年。”柏加镇党委书记唐文华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