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妹妹你放心地往前走,姐姐这一扶就是40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17 10:26:35
微浏阳
—分享—

不是亲姐妹胜似亲姐妹

09版老友记-3.jpg

闲暇时,邱桂珍(右)时常会带着行动不便的邹瑞莲(左)去庭院散步或是去赶集。刘珂摄

枨冲镇青草村街头,77岁的邱桂珍与76岁的邹瑞莲的家隔街相望。

说起她们俩,当地不少村民都知道:她们认识50多年,虽不是一家人,却几乎每日相伴,从不红脸、吵嘴。40年前邹瑞莲中风后,邱桂珍最常做的动作就是双手交叉置于腹前,邹瑞莲则伸出左手挽住她的右臂,两人相伴而行,走得不快,却稳稳当当。无论是在庭院散步,还是去赶集,邱桂珍就这样搀扶着行动不便的邹瑞莲,一起走过40年。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许雅兰实习生黄晓艺

从不吵嘴,一天不见都觉得不习惯

“早先在娘家时,我们就住得很近,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面对记者的来访,邱桂珍笑容灿烂地说道,坐在一旁的邹瑞莲则面带微笑,连连点头。邱桂珍热情外向,邹瑞莲含蓄内敛,虽然个性截然不同,但并不妨碍俩人成为好朋友。

俩人分别成婚后,原本住的地方相隔比较远。“后来索性和我丈夫搬到青草街头。”邹瑞莲说。自此,俩人更是日日相见,亲密无间。

邹瑞莲在36岁那年中风后身体偏瘫,行动不便,邱桂珍就经常到邹瑞莲家里陪伴她、照顾她,偶尔没来的时候,邹瑞莲便会打电话询问邱桂珍什么时候来玩。以至于后来家里盖新房时,邹瑞莲还让工人在朝着大街的围墙处开了一个小门洞,她笑哈哈地说:“我行动不便,就想多看看邱桂珍没来的时候在干什么咧!”

邹瑞莲年轻时针线活做得极好,是个有名的裁缝。生病后,邹瑞莲的“缝纫职业”就此止步,每每想起此事心里难免郁闷烦躁。邱桂珍看出邹瑞莲的心结,就经常搀着她出去散步、复健,陪她一起看花鼓戏解闷,邹瑞莲也慢慢解开了心结。如今,邹瑞莲虽仍行动不便,但可以自己扶着椅子行走,看起来精神头也不错!

“她一开心了,还经常逗我呢。”邱桂珍说,在家时她经常会接到邹瑞莲的电话——“喂,你快点来我家呀,我找你有重要的事情。”每每赶到邹瑞莲家时,她便拿出好吃的,告诉邱桂珍这就是“重要的事情”。邱桂珍也不恼,反而对邹瑞莲的心意十分感动。相识50多年来,俩人从来不红脸、不吵嘴,甚至一天不见面都觉得不习惯。

默契十足,一个眼神就能读懂对方

记者与两位老人谈话的间隙,邹瑞莲正欲起身走走,还未动身,邱桂珍伸出手来搀扶。邹瑞莲一个眼神,邱桂珍就知道她在想什么;邱桂珍的心思,就算不说出来,邹瑞莲也往往能猜出。这两个老友早已培养出了“一个眼神就能懂”的默契。

由于行动不便,十年前,邹瑞莲家里请了保姆照料其起居。但保姆再细心、贴心,在邹瑞莲看来还是比不上好姐妹之间的默契。邱桂珍搀扶邹瑞莲走路的姿势,40年来从未变过。每月到了赶集的日子,有邱桂珍牵着,邹瑞莲能在集市上逛上一个小时。“只有她牵着我才舒服咧。”邹瑞莲说。

要料理家务,还要去马路对面照顾行动不便的好姐妹,邱桂珍每天的生活可以说十分忙碌,但她从不说累,只觉得乐在其中。在邱桂珍看来,这段深厚的友谊,就是她的最大收获。

“邱桂珍是我见过的最好的人。”面对熟悉的老友,邹瑞莲毫不吝啬地夸赞。邱桂珍则笑着回应:“邹瑞莲有爱心,又善良,她比我更好,她才是最好最好的人。”

人们常说,人生难得一知己。两个老人之间历久弥新的友谊令人羡慕,她们友谊长青的秘诀或许就是:真诚、奉献、以心换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