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点修订个人消费类产品细则,助力花炮“重返城市”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17 10:41:12
微浏阳
—分享—

10版花炮周刊-2.jpg

7月15日晚,中洲烟花联手51花炮举行城市烟花品牌发布会,宣布进行深度合作。图为工作人员在展示城市烟花产品。记者罗时茂

浏阳日报讯(记者罗时茂)近年来愈演愈烈的城市禁限放,像一把悬在花炮行业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几乎扼住了花炮上下游全产业链的命门。如何破解城市禁限放?如何突破禁锢化危为机?烟花行业未来向何处去?

本月将组织技术审定、有望年内修订出台的《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将重点修订个人消费类产品的细则,无疑将给浏阳花炮发展注入新力量,被视作提振行业信心、激活产业新动能的重大利好。

“新国标的修订内容比较多,比以前的版本更加细化、科学和有指导性。”昨天上午,全国烟花爆竹标准技术委员会主任、湖南烟花爆竹产品安全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任黄茶香透露,本月将组织进行新国标修订的技术审查。按照计划,新国标有望年内出台。

当前执行的《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GB10631-2013)自1989年实施以来,历经2004年、2013年两度修改。

“这一次的修订,也是根据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政策要求(如禁限放)来调整的。”黄茶香表示,根据烟花的分级,此次对专业燃放类的A级、B级产品和个人燃放类的C级、D级产品标准的每一级、每一类都进行了修订完善。

相对来讲,个人消费类产品的修订量更大,相关指标对应美标的近距离烟花品类条款,对产品的药量和燃放轨迹的高度、宽度等都有更严的要求、更细的约束,还首次提出燃烧爆炸范围的细则。

这些变化,都是随着人们对烟花的消费喜好转变、城市对烟花的禁限制、国家对烟花的安全、环保要求提升而作出的。

指标更细,意味着控制更严。但黄茶香表示,这恰恰是为了使烟花在城市密集区域燃放更可控。

换句话说,新修订的C2级和D级标准,正是为了推动烟花进城市、进景区,使符合标准的产品更适合在城市燃放,更环保、更低噪、更安全,也更加符合大众消费需求。

“对行业肯定是利好,C2级、D级产品适合在城市区域燃放。”黄茶香认为,面对调整,企业应转变理念,精准对接消费需求,对产品做出调整,生产质量更符合标准、更有欣赏性的产品。

不过,标准修订只是烟花重返城市市场的一大步。能否真正回归城市,还有赖于企业自律,严格执行产品标准指导生产;也有赖于政府部门的监督执行,对进城的产品进行把关,进而对政策作出相应调整。

“这三方面都做到了,烟花重回城市是没有问题的。”黄茶香认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