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区地下车库“禁摩”业主犯愁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21 10:06:01
微浏阳
—分享—

律师:不占用消防通道、影响他人,业主有权使用自己的车位

06版民生现场-6.jpg

袁先生将自己的摩托车停在车位旁。记者谢鹏

“小区地下车库不让停放摩托车,我买了车位也不行,这样合理吗?”7月20日,市民袁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3830000反映,从7月15日开始,其居住小区的物业禁止电动车、摩托车进入地下车库,这让他十分犯愁。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鹏

市民反映

小区地下车库不让停放摩托车

7月20日,在袁先生所在小区的地下车库入口,记者看到墙上张贴着“禁止摩托车驶入”的提示。

袁先生介绍,从7月15日开始,小区物业禁止单车、电动车、摩托车进入地下车库。“物业说是出于消防安全等因素考虑。”

袁先生说,他的摩托车是正规厂家生产,也有年检、上牌。而且从法律的角度来说,摩托车也是机动车,怎么就不能进入地下车库停放?况且他还买了地下车库的车位。

袁先生向记者出示了一份《车位使用权转让合同书》,证明其确实在地下车库购买了一个车位。“我将摩托车停放在了自己车位和旁边车位中间,不会影响到他人车辆的正常停放。”

物业回复

电动车、摩托车停在地下车库有安全隐患

“禁止摩托车、电动车进入地下车库,是我们物业提议的。”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廖先生表示,小区电动车、摩托车很多,以前经常出现地下车库的私家车位、消防通道被占用的情况。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我们就把所有的电动车、摩托车都‘请’出地下车库。”廖先生说,为了解决摩托车、电动车的停放问题,开发商还投资建设了停车棚,“但停车棚小了,不能满足居民的停放需求,我们下一步还会想办法继续增加摩托车、电动车的停放区域。”

为什么袁先生自己买了车位,也不能将摩托车停在地下车库?廖先生说,车位的设计仅能满足一台车停放,如果袁先生愿意把自己小车的号牌从地下车库后台录入系统移除,改为摩托车停放,那可以与物业进行协商。

新闻焦点

在不占用消防通道、影响他人的情况下

摩托车可以停在地下车库

本报常年法律顾问王洪流律师表示,在此次事例中,袁先生购买了地下车库的车位,有权使用自己的车位。同时根据《物权法》规定,建筑区划内的道路和绿地、其他公共场所等,属于全体业主共有。

王洪流表示,如果袁先生的摩托车没有停放在自己车位上,而停放在了两个车位的中间空闲区域,在不影响消防安全、不存在其他安全隐患、不影响他人车辆停放和出入的情况下,应遵循所在小区物业有全体业主同意的相关停车管理及收费细则。

对于小区地下车库能否停放摩托车、电动车的问题,市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表示,电动车进入地下车库,需要在划定的专门区域停放;摩托车只要不占用消防通道,妨碍其他车辆进出、停放,是可以停在地下车库的。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