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只羊到十只羊的故事——驻村手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22 10:14:00
微浏阳
—分享—

邹冰

今天上门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刘义新,到他家对我来说是轻车熟路的事,两年间,我不记得这是多少次来他家走访了。

“现在4只母羊有2只怀孕了,我争取今年养十只。今年还种了4亩水稻。女儿到卫生院上班每月工资3500元左右,一年能挣4万多元。一家5口今年脱贫没什么问题了!搭帮您了!”刘义新喜笑颜开对我说。

拉完家常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羊圈里看他养的羊。而回想起第一次到刘义新家的时候,他因几年前的一场车祸,双手残疾,手指不能伸屈。家中还有79岁高龄的父母,女儿则带着刚满月的外孙女,因为买不起奶粉只好喂蒸鸡蛋。

当时我和刘义新一家一起商量如何脱贫,探讨了很多种办法。最后我提出了养羊,他们全家人都通过了,但刘义新说:“我真的只能养一只,多了我吃不消,我先试试。”

过了些时日,刘义新家把羊棚搭建好了,我托好友帮忙买了只母羊。就这样,刘义新开始了养羊的日子,我也会隔天差五打电话询问他们家的情况和羊的喂养情况。

每个月,我都会托人给刘义带上治疗的药物,控制其病情变化。为了改善他手指的屈伸情况,我还特意接他到医院进行了一周的康复治疗,因没有人陪护照顾,康复治疗期间,我每天为他送饭,照料他的住院日常。在医院精心治疗下,他的手指屈伸逐步得到了改善。出院时,他担心没钱支付。我告诉他,健康扶贫政策和特惠保大病报销后他根本就不用出什么钱,他一再感谢党的好政策。出院时,他高兴地说手指牵羊的力气更大了,以后起码可以牵得动两只羊了。

记得去年年底到他家去收购羊的时候,他们一家人忙上忙下,在他们家人的脸上我看到了久违的灿烂笑容,这是党的好政策带给他们的转变,更是他们全家人勇于战胜贫困的结果,我的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

从刘义新家出来,想起当初的一只羊到现在养了近十只羊,这过程中的那些往事,耳畔不禁响起“用心用情用力去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用脚步去丈量民意”的话语,我会牢记这些话语,不忘初心,不负组织的重托,让五丰村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村民在走上奔小康的道路,一个都不掉队!(作者系市卫健局驻普迹镇五丰村第一书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