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阻击非法调运生猪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22 10:20:22
微浏阳
—分享—

04版深读-2.jpg

7月20日,执法人员拦截两辆偷运生猪的车。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7月21日,一起查处“非法调运生猪”的案件,成为浏阳人关注的焦点。7月18日,龙伏镇政府接到辖区生猪养殖户举报,称发现近段时间有人“偷运生猪入境”,希望相关部门进行查处。接到举报后,从7月18日开始,龙伏镇执法人员连续三天蹲守,每天从晚上六点坚持到次日凌晨三点,终于在20日巡查到可疑车辆。

7月20日19时,执法人员成功拦截两辆偷运生猪的车辆,查获4头未经过检验检疫的生猪;7月21日凌晨3时,按照规定对4头生猪进行电扑杀;凌晨6时,对扑杀后的4头猪进行无害化处理。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接举报蹲守三晚查获两辆非法运猪车

7月18日,龙伏镇政府接到辖区生猪养殖户举报,称发现近段时间有人从长沙县偷偷运输生猪入境,担心外来生猪感染非洲猪瘟,影响本地生猪养殖,希望相关部门进行查处。

接到举报后,龙伏镇政府立即安排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及畜牧站工作人员,从7月18日起开始,连续三晚在从长沙县进入龙伏镇的必经路段开展蹲点巡查。

“我们连续三天晚上都蹲守在村道上,但前两天晚上并没有查到嫌疑车辆。”据龙伏镇畜牧站工作人员姚宏彬介绍,7月20日18时许,当他们继续在焦桥村村道蹲点巡查时,再次接到举报线索,称在长沙县与龙伏镇交界处发现嫌疑车辆入境。

执法人员迅速在村道上设卡,19时许在知情人士的协助下,成功拦下两辆运输生猪的嫌疑车辆。姚宏彬说,经过检查,发现两辆车共装载有四头生猪,其中两头系繁殖母猪。

在询问车主,证实四头生猪均未经过检验检疫后,执法人员担心存在感染疫病的风险,立即按程序上报。

随后,在浏阳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并在21日凌晨6时许,对扑杀后的4头生猪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网上传出多段不实视频引发市民担忧

生猪虽然被扑杀并无害化处理了,但随后网上流传出了不少不实消息和视频。

姚宏彬介绍,当晚在运猪车辆被拦下后,引发附近村民的大量围观,不少人拿出手机拍摄视频。

“这都是死猪,母猪,我在现场,政府派人蹲守了三个晚上才把这伙人抓住。”7月21日上午,一段描述“龙伏镇查获病死猪运输车辆”的视频,在浏阳人的微信群里掀起轩然大波,视频中,拍摄者自称自己就在现场。

“事实上,四头猪都是活体,与视频中所说的完全不一样。”姚宏彬说,尽管他现场已告诫村民不要散布谣言,但事发后,他在抖音和微信上看到了许多不实视频。

事后,龙伏镇政府就网上视频的来源进行了调查,发现最先发布在抖音上的视频系淳口镇一村民所为。“发视频的人当时并不在现场,只是在微信中看到别人发布视频后,就发布视频称查获了病死猪运输车辆,结果造成很大的影响。”龙伏镇人大副主席张成芳说,经过询问,视频发布者称,因为看到视频中车上的猪没有动静,便以为是死猪,便发布出来。事后,视频发布人已主动删除了在网上发布的不实视频。

部门发布情况说明警方介入调查

7月21日下午,浏阳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发布关于违规调运生猪事件的处理情况说明,经核查,涉事两车共计四头生猪无耳标、无检疫合格证明,两辆运输车辆均未经备案,属于违规调运生猪行为。

“我们是晚上10点到达龙伏镇政府,四头生猪已被扣押,经过现场勘验,四头生猪均为活体。”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科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四头生猪被扑杀前的照片——四头生猪均为活着的站立状态。

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询问调查,运输生猪的当事人张某、肖某均系淳口镇人,以杀猪为生,此次两人合伙从长沙县买回四头生猪,其中三头准备买回家杀了卖肉,另一头母猪是替他人购买,准备继续饲养用于繁殖,但均未按要求办理检疫检验手续。

为了证实两人的说法,龙伏派出所当晚还找到了托肖某购买母猪的淳口镇村民张某义。经询问,张某义承认确实托肖某购买一头母猪,并支付给肖某一万元。

“我和弟弟建了个养猪场,所以就计划买一头母猪来繁育小猪。”张某义说,因为肖某是屠夫,在购买母猪方面比较有门路,所以他便将此事托付给了肖某,“我养猪场还有那么多猪,不可能要他帮我买病猪回来。”

至于张某、肖某此前是否多次违规调运生猪?生猪源头销售者是否存在违法犯罪行为?目前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查大队正在调查之中。

新闻释疑

事件发生后,网友们提出了一些疑问。针对一些疑问,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科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回复。

网友:既然不是病死猪,为何要进行无害化处理?

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科相关负责人:无害化处理并不是指处理有害的对象使之变得无害,而是在处理后对社会对环境没有公害。未经检验检疫的生猪,不确定是否感染疫病,所以按照规定需进行无害化处理。

网友:视频中,可以看到车上的猪确实是一动不动,视频拍摄者在现场应该很清楚是不是死猪,为何到最后“又活了”?

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科相关负责人:执法人员到现场后,明确四头生猪都是存活的,视频中也能听到明显的猪叫。

网友:为何扑杀这么迅速?是不是为了掩盖病死猪的真相?

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科相关负责人: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2020年8号文件有明确规定,要求进一步强化生猪调运监管,严格检查调运生猪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对不符合调运规定的生猪,一律按违规调运查处,猪群一律无害化处理。正是根据这一规定,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迅速下达了扑杀令。

网友:违法当事人之前就被举报,偷运问题猪的行为肯定不止这一起,是否有问题肉流入了市场,接下来还会展开调查吗?

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科相关负责人:目前执法部门查实的尚只有当前一起,但目前尚未结案,已会同公安部门做进一步调查,将通过源头追查等方式,进一步查明真相,并及时向社会发布。

新闻提醒

这样的肉不要买

1.肉眼可见白点

的肉肉的切面上可见如石榴籽一般大小的白点、水泡,或好似有米粒包裹在肉中,即是有囊虫病的肉,食入可能导致寄生虫病。这样的肉不要买。

2.颜色深,发黑的肉

瘦肉部分肉色暗沉,呈深红色或黑红色,或可见紫红色淤血;而脂肪则失去光泽,发暗或呈黄色、灰绿色,很可能是屠宰时操作不当放血不净以及放置过久已经开始腐坏的肉。这样的肉不要买!

3.存放时间不明的冻肉

倘若冷冻肉各部位颜色不一,用手指按压后肉色没有变化,尤其是解冻的部分肉质松软且没有弹性,则可能是经过多次解冻的肉,或者已经储存过久的冻肉,这样的肉不要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