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陕西渭南到浏阳,他将水果种植好技术“嫁”到大围山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23 10:15:13
微浏阳
—分享—

09版民生会客-2.jpg

党六九每天围着果园转,希望将果树种得更好。记者彭红霞

追梦人:党六九,1966年生,陕西渭南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种植水果,因技术了得,成为当地有名水果种植专家。2016年,从西北来到大围山下。

追梦感言:从青春年少到年过半百,从北方到南方,对于种植水果我倾注了毕生心血。在我看来,这些摸索出来的技术并不独属于我一个人,希望有更多的果农从中受惠,我也愿意教给更多的人。

“果树造型用‘Y’字,既方便采摘又有利于它对日照、通风等的要求;挡雨设施栽培相当于一把把活动的大‘雨伞’,有了它们就不用担心雨季过长对果树的开花授粉、采果等产生影响……”

水果种植基地内,黑黑瘦瘦的党六九背着一个背篓、戴着一顶遮阳帽,他平时不太爱说话,可聊及果树种植时,便有说不完的话。从22岁开始,他便在家乡渭南从事水果种植,积累了一手好技术。2016年,党六九受邀来到了大围山镇“大围之珠”果园,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技术“嫁接”在这片土地之上。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大胆改良水果种植方法

全村人都跑去看稀奇

作为中国水果主产区之一的陕西渭南,是党六九的家乡。在他记忆中,渭南的水果种植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七十年代。“大家都是跟样学样,很少去想这个果树到底怎样种才是最科学的。”1988年,成了家中主劳动力的党六九接手了家中的果园。可真正接管起来,他发现那些被修剪得又低又矮的树其实并不适合管理,采摘时弓腰驼背显得十分吃力。

同样的果树经过不同的修剪方式后,它的挂果数量会有变化吗?单果的重量又会是多少?一开始,党六九没有立即去改变什么,而是去仔细观察老一辈的种植方法。一年下来,村里谁家的果树种植方法更合理,谁家果树的经济效益更高,都被党六九摸得透透的。

能不能在前辈们种植果树的方法上再改进一步?肯钻研的党六九在掌握了大量的果树种植技巧后,提出将果树造型为双“Y”字型。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他每隔0.5米至0.6米将两棵果树同时种下去,这两棵果树一棵向左一棵向右……看着这个初出茅庐的青年小伙子在自家果园里折腾,村民们议论纷纷:“他这不是在种树而是在育苗吧?能折腾成功?”

事实胜于雄辩。第一年种树,第二年挂果,第三年党六九家的果园不仅丰收了,而且果子质量比别家高出一截。至此,党六九才说出了自己的理由:双向种果树如果距离得当,可以充分利用光照、通风等。

村民们这才明白党六九的折腾是有科学道理的,纷纷向他讨教果树的种植方法。而受到激励的党六九,也将更多精力放在了技术的改良之上。

千里传技术

他期待将大围山水果种得更好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随着党六九的种植技术越来越高,他的知名度也在十里八乡广为传播,而且还经常有外地的果农前来找他。让人意外的是,党六九但凡知道的都会毫无保留地教给人家。

看着热心的党六九不时接待来访者,村里一位年轻人鼓励党六九将自己的经验写成文章发表在“农人之家”论坛上。这是一个专属于农技知识的交流之地。党六九这样做了,并很快在论坛里“走红”,找他交流、请教的人络绎不绝。

2016年的一次偶然机会,“大围之珠”果园负责人黎建康通过网络平台看到了党六九的水果种植经验帖子,通过多方打听到了党六九的电话。电话里,两人因为理念一致聊得特别投缘,黎建康便直接奔赴陕西去找党六九。

两个人在宾馆里聊了三天。当黎建康提出邀请党六九前去自家的果园担任技术总监时,党六九犹豫了。但最终,党六九还是被黎建康的诚意所打动。

来到大围山后,党六九碰到的第一件棘手事就是桃树的流胶问题。在种植的经验里,一棵健康的桃树是不会随意流胶的。为此,他每天围着桃树转,最终发现是嫁接的砧木出了问题。为了解决这个困惑,党六九从全国各地的苗木基地购入了不同的砧木一点点进行实验,最后不仅解决了桃树流胶问题,还筛选出了最适合大围山的品种。

雨水、温度、日照、土壤……种植水果,这些元素之间的作用是密不可分的。为了将“大围之珠”打造成示范性种植基地,党六九可是下足了功夫:为了解决劳作不便及水土流失问题,便下大力气将原来的阶梯式果园推成了缓坡;为应对雨季过长对果树开花授粉、采果等产生的影响,对果树采用了挡雨设施栽培;而为了控制土壤的有机质指标,全部改为有机肥培育果树;至于果树造型,则全部采用‘Y’字型……

“大围山的小气候使得这里的水果品质非常好,希望我的技术能在这里发挥作用,让水果种得更好。”为此,党六九也在果园里带了好几名徒弟,并悉心将技术教给他们。但凡有其他人请教,也毫不吝啬传授自己的技术:在他,能够带动大围山当地的果农更新观念与技术,这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