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高低肩小心是脊柱侧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24 10:10:38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讯(见习记者欧阳立干)看到读高一的孩子双肩一高一低,家长戴先生趁着暑假,带着孩子来到市中医医院骨伤科就诊。医生检查后,孩子被确诊为脊柱侧弯。

市中医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陈江平说,近年来由于姿势不良引起脊柱侧弯的青少年日渐增多,家长们需要提高认识,及时纠正孩子的错误姿势。

脊柱侧弯是一种发生在脊柱的畸形状态。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应该是一条直线,并且躯干两侧对称。而脊柱侧弯会导致脊柱变形、肩背部不平、骨盆倾斜、长短腿等异常形态,影响活动功能,严重时还会影响胃肠系统和心肺功能。

陈江平介绍,日常生活中“葛优躺”、跷二郎腿、低头看手机、趴在桌子上睡觉等十分常见的不良姿势,都会导致脊柱侧弯。而对于青少年来说,导致脊柱侧弯的重要原因是错误的看书写字姿势、书包背负姿势以及过大的负重。

预防这种情况,在陈江平看来,关键在于青少年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保持体育锻炼。他表示,孩子的书包要选择双肩包,避免使用单肩包和手提包,以免受力不均;在学习中要保持端正坐姿,以确保脊柱中立,背部与大腿、大腿与小腿、小腿与脚板呈90度垂直,避免跷二郎腿、斜趴着看书等不良姿势;孩子可以多做对称性运动,如蛙泳、仰卧起坐、俯卧撑等,以保持肌肉对称性平衡。

陈江平表示,已患有脊柱侧弯的青少年,应尽早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康复运动,只要坚持长期治疗,脊柱侧弯仍可矫正。

知多点

如何判断是否出现脊柱侧弯?

轻度的脊柱侧弯通常在外观上看不到明显的躯体畸形,患者也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可以通过下面的方法判断自己是否出现脊柱侧弯。

1.光脚站直,露出腰背部,用手触摸背部脊柱的一个个棘突,观察其连线是否在一条直线。

2.双脚并拢,双手自然下垂。观察身体双侧的肩部、肩胛骨、骨盆是否对称。

3.将上衣脱掉,并站着做90度鞠躬,双下肢伸直,两只手摸到膝关节,让家长从背后看左右肩膀、背部是否同高。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