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骑摩托车不戴头盔,小心被广播全村“点名”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24 10:25:50
微浏阳
—分享—

澄潭江镇多措并举构建交通安全综治体系,交通事故数逐渐递减

07版民生-3.jpg

交通劝导员王哲高每天驻守劝导站,对没有佩戴安全头盔的摩托车驾乘人员进行劝导。刘珂摄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数量的不断增加,道路交通安全也越来越受到市民的关注。摩托车保有量的迅猛增加,使得乡镇交通安全形势愈加严峻。

但在澄潭江镇,交通事故发生数的变化曲线却呈现逐年递减的趋势,其中,渠城村更是每年大幅度减少。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我镇交通安全的顽瘴痼疾主要在于摩托车驾驶员不戴安全头盔,这极易导致重伤甚至亡人事故的发生。”澄潭江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扭转当地交通安全形势,切实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澄潭江镇政府通过设立交通劝导站、加大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力度等措施,推进镇域交通安全工作向纵深发展,目前已初见成效。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鹏

居民提高意识

骑车戴头盔给生命加一层防护

“安全真不能靠运气,骑摩托车出门一定要佩戴好头盔。”7月22日,回想起前两天家人发生的那场交通事故时,澄潭江镇渠城村居民彭女士仍后怕不已,“幸好听了交通劝导员的话,不然后果不堪设想!”7月20日上午,彭女士的母亲骑摩托车载着9岁的外孙回家,行驶至澄潭江镇山下村时,与一辆小车发生碰撞,幸亏两人均佩戴了摩托车安全头盔,没有酿成悲剧。

事故发生后,彭女士赶到现场看到,两顶安全头盔都出现了较大的破损,其中一顶头盔的顶部已经破裂,“孩子说当时他被甩出去了,如果没有戴头盔,还不知道会怎么样。”7月22日,记者在彭女士家见到了孩子,从外表上看,孩子仅左脸有擦伤,额头处有淤青,“医生说就是外伤,问题不大,就把他接回家休养了。妈妈的情况严重一点,额头缝了针,左手也骨折了,现在还在医院。医生说如果在事故中他们没有戴头盔,受伤只会更重。”

发生事故后的第二天,彭女士特意跑到村部,向交通劝导员王哲高表示感谢。

“以前他总是反复跟我们说骑摩托车要戴头盔,我们还觉得他啰嗦,直到遇到意外了,才真正明白他的良苦用心。”彭女士感慨。

劝导员尽职

村上交通事故数不断下降

310省道(澄潭江镇段)和荆湖路相交处的十字路口,货车、摩托车特别多,路况也十分复杂。2018年4月,澄潭江镇在此处设立了交通劝导站,提醒居民遵守交通法规,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往年这个路口时常会有致人重伤甚至死亡的交通事故发生。”渠城村村主任黄名富告诉记者,自从交通安全劝导站设立后,从2019年1月1日至今,这个路口再没有出现过致人重伤或死亡的交通事故,“从2018年开始,我们村的交通事故数也不断在下降,这与交通劝导站发挥作用、交通安全劝导员尽职尽责离不开。”

黄名富口中的交通劝导员是今年47岁的王哲高。从2018年4月至今,无论刮风还是下雨,他每天都会在上午6时许赶到交通劝导站,对停靠在十字路口的车辆进行劝离、对没有佩戴安全头盔的摩托车驾乘人员进行劝导,为不熟悉路况的驾驶人员提供帮助……

王哲高说,他以前卖过摩托车,“我卖摩托车的时候就关注了相关的交通安全知识,我身边有很多亲友骑摩托车,我经常劝他们要戴头盔,但是效果一直不是很好。”听说镇上要成立交通安全劝导站、招募交通安全劝导员后,王哲高迅速报了名,走上了新的岗位。

“这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正好有这样的一个机会,我肯定不能放过。而且我是一名党员,更应该尽自己所能为大家做一点事。”王哲高说。

村主任“硬核”

广播“点名”交通不文明行为

07版民生-2.jpg

村民骑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被交警查处,李凡亮会广播中进行“点名”提醒。刘珂摄

在澄潭江镇,类似王哲高这样的党员不在少数,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为了交通安全这个目标而努力,虎形村村主任李凡亮就是其中之一。7月23日,记者来到虎形村时,李凡亮正通过广播向全村居民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村民陈某某、李某某,由于不戴安全头盔骑摩托车,被村上的巡查人员发现。头盔不是为我戴的,是为了你们一家老小戴的!你看看你们周边的村民,有几个不戴的……”

听着李凡亮的广播声,记者一路上看到近十名村民骑摩托车出行,他们均戴好了安全头盔。在广播声响起时,记者还看到有居民停下摩托车,找个阴凉的角落认真听李凡亮的播报。

“在广播里直接点名交通不文明行为,大大提升了我们村的戴帽率。”李凡亮告诉记者,村上几年前就开始在广播里播报交通安全方面的知识,但是效果一直不明显。之后,他又通过微信群发、村民夜话、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对村民进行宣传,提醒村民骑乘摩托车一定要戴头盔,“效果有,但是还不能让人满意。”

此前,他在广播中“点名”批评了几名村民骑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被交警查处的行为,“没想到一下子情况有了明显的好转,以前有几个村民经常不戴头盔就骑摩托车出门,但经过批评后有了转变。”李凡亮说,人都有羞耻之心,被广播点名批评,能提醒他们更加上心,“其他居民看到不戴头盔会被广播‘点名’,也就会更加注意这个问题了。”

目前,虎形村还临聘了数名交通巡查人员,每天骑着摩托车在村道上巡查,对发现骑乘摩托车不戴头盔的村民进行劝导、登记、上报等。

有力行动

宣传、劝导、整治多措并举

澄潭江镇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目前澄潭江镇的摩托车驾乘人员戴帽率有多少?6月18日,澄潭江镇政府组织各村交替进行检查。“检查的方式是在村上主要道路设卡,对过往的摩托车驾乘人员进行一一统计。”澄潭江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熊世洪介绍。

检查结果显示,戴帽率最高的和家村达到了100%,其余各村戴帽率多在70%至90%之间,戴帽率最低的村也低至30%。“检查的结果我们会在全镇交通会议上进行通报,并对戴帽率最高的村进行表彰,最低的村给予相应的惩罚,并从镇上安排专人进行指导,以期早日改变这个村摩托车驾乘人员戴帽率低下的情况。”熊世洪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切实让当地村民了解到骑乘摩托车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澄潭江镇政府发动微网格长、党员通过微信、短信将交通安全知识送到每一名村民的手机里。

“今年我镇推进‘党建+微网格’工作,建立了766个微网格,每名微网格长就是一名交通劝导员。”澄潭江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道路交通安全宣传、隐患排查是微网格长常规工作之一,“我们还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村民夜话等平台,通过生动的案例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

除了交通知识宣传,目前澄潭江镇已设立6个劝导站、6个劝导点,配备专职劝导员开展劝导工作,各村的巡防队也将这项工作纳入到日常巡防工作中。

澄潭江镇政府还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三中队建立了联合整治机制。交警部门与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一起,围绕交通领域顽瘴痼疾内容,每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全镇的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发展。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6月30日,澄潭江镇交通事故同比下降了37.5%。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