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奔跑的集里,如何又快又稳?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7-27 10:41:59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特别报道之六

03版浏阳之治-1.jpg

一条条大道不断打通,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20多年来,集里街道围绕“抢擂新时代,率先现代化”的目标,不断刷新发展速度,整体面貌焕然一新。记者彭红霞

对于领跑者来说,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是如何在找不到标杆的情况下继续保持领先?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先者有没有清晰的规划,能否保持旺盛的斗志。

从20多年前发展落后的农村地区,到如今商贸繁荣的城市中心,集里街道不断刷新发展速度;从2013年首破3亿元到2019年突破10亿元,集里街道财税收入连续7年领跑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在某些方面,集里街道或许可以提供一个可供借鉴的样本。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凌旺张可夫

发展是第一要务

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

时光回溯到1993年,那一年浏阳撤县设市,集里乡成为了集里街道。当时的集里街道民居最高的不过四五层,没有消费集中场所,道路少而狭窄,与如今高档住宅小区鳞次栉比、商铺林立、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形成鲜明反差。

观察集里街道的经济发展曲线,可发现他们近些年实现了高基数的增长。这不禁令人好奇,他们背后动力来自于哪里?集里街道党工委书记胡汉堂说:“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对上多努力争取项目、对外多招商引进项目、对下多发动群众参与项目、对内多要求干部服务项目,奋力引项目、抓项目、兴产业,这是集里街道上下形成的共识。”

近些年,集里街道掀起了一轮重点项目建设热潮。2019年以来,集里项目建设“开花结果”,集里街道将其总结为“八开”,分别是:欧亚达家居城开市、五星级酒店开工、高力·万汇城开盘、人民医院新院开诊、图书馆项目开馆、百宜小学开学、新屋岭学校开建、西湖山上山游道开通。这些项目提高了集里街道的城市品质,也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全市都在大抓项目建设,为何集里风景独好?据介绍,一方面,集里是城区对接长株潭城市群的桥头堡,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另一方面,集里街道高效率的征拆,为项目落地提供了关键的要素保障。

在道吾山路以北,禧和路以东,矗立着气势恢宏的浏阳市人民医院新院大楼。2016年3月,浏阳市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被批准实施。“街道迅速设立人民医院新址项目征拆指挥部,抽调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和中层骨干担任各征拆组组长,实行任务包干。”集里街道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刘和介绍,通过日夜加班加点下村入户,仅用两个月就全面完成拆迁任务。

这一项目征拆力度,今年依旧保持强劲。集里街道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拆迁专干尹超介绍,今年上半年集里街道超额完成征拆工作任务,截至6月30日,累计完成腾地931.73亩,拆迁220户,7个项目中有5个征拆清零。

人才是第一资源

广泛凝聚力量,推动一轮又一轮大发展

生活在集里街道,今年31岁的北城社区居民李胜琼感觉幸福指数与日俱增。她的感受,源于北城社区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实现了从偏僻城郊到城市开发主战场的华丽转身。

“近十年来没有因征拆而发生过上访事件,大家都明白拆迁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北城社区党总支书记曾德文说,今年道吾片区邹家组、梧桐组棚户改造项目纳入了“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在大家的努力下,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拆迁123户,实现腾地520亩。

北城社区的拆迁速度,让他们抓住了发展的机会。“出手必出彩,完成并完美。”千条万条,不抓落实等于白条;千招万招,不抓落实等于白招。“全新一跃”,只有通过拼搏奋斗才能实现,这正是集里街道的干部与众不同的地方。

对于这种心态,太平桥村的村干部罗清枚有着切身体会。2015年原太平桥镇并入集里街道后,她感觉自己工作的“精神状态”焕然一新,为了把工作做得尽善尽美,她和同事经常主动加班加点。

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看似简单的九个字,既是对干部能力素质提出的基本要求,又是关系到事业能否顺利向前发展的关键因素。原太平桥镇“进城”以来,居民们享受到了更好的公共服务,交通更加畅达便利,幸福屋场遍地开花,集镇管理也迈上了新的档次。

每年“七一”,集里街道都要举行一次隆重的党建活动,邀请辖区党员共同参与。“要推动发展,就要更广泛地凝聚力量。”胡汉堂表示,上下同欲者胜的理念,推动着集里一轮又一轮的大发展。

集里街道辖区内人员流动人口众多,社会管理难度较大。在今年全市深入推进“党建+微网格”工作后,集里街道选配了2800余名“红管事”,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的“纽带”作用。

所谓事在人为,集里街道的发展就是最好的印证。

创新是第一动力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产业发展众星拱月

据统计,在集里街道10亿元的财税中,房地产行业占据了“半壁江山”。尽管目前发展态势良好,但是总有饱和的一天。那么未来新的发展动力在哪里?

尽管集里街道辖区内拥有“亚洲采血器之王”三力医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样的“独角兽”企业,但是城市街道与工业园区体制上的不同,注定很难形成大规模的工业集群。那么唯一的答案就是加快发展“四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经济形态),做大做强第三产业,提档升级现代服务业,激活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7月,位于城区花炮大道旁的众创游乐蹦床公园开门营业。作为浏阳目前最大的游乐蹦床场所,场馆内有高空攀岩、海绵池、蜘蛛墙等30多个网红游乐项目。这个总投资4000万元的项目,是集里街道利用闲置的厂房资源“腾笼换鸟”,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以大型商圈为核心的商贸业引领着集里走向繁荣。集里街道登记在册商事主体总量突破1.6万户,占到全市的15%。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今年上半年集里街道汽车销售同比增长了50%。一方面是政策补贴刺激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街道疫情防控得力,让汽车企业较早实现了复工复产,在市场上抢占了先机。“我们在街道的帮助下做好了疫情防控,2月6日起就逐步恢复营业,而长沙同行直到3月28日才恢复营业,那两个月的时间里销售情况特别好,促使今年上半年销售额不降反增。”浏阳美宝行4S店经理黄高峰表示。

家居建材产业是集里街道的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在政府部门的引导下,集里辖区内形成了以欧亚达家居、集里建材市场、鼎丰家居建材城为核心的家居建材商圈,聚集了家居建材经营商户900户以上,占据浏阳建材行业70%以上的市场份额,产业集聚效应持续凸显。

集里街道还聚集了一大批金融机构,为实体企业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楼宇经济崭露头角,第三产业大放异彩,集里街道从原来单一的花炮产业实现了较为成功的转型,如今“众星拱月,多点支撑”的产业框架日益清晰。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尽管街道权限有限,但我们会尽可能地为企业做好服务。”胡汉堂说。“集里街道办事处的服务很贴心,真正做到了企业有诉求及时解决,企业有难题共同应对。”浏阳市创意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裁罗鹏的一番话,也是集里街道许多企业家共同的感受。

随着西北环线建成、南泥湾路延伸,集里街道的城市版图每年都在“生长”。展望未来,路曲且长,随着未来道吾片区商圈形成、金阳大道三期通车、道吾山景区高标准建设开发,这些“新增长极”强劲有力,踏上高质量发展道路的集里,将呈现这个时代生动的发展剪影、最美的奋斗姿态,迎来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